Sometimes, Fellow is Member, Example: 美国医学遗传学院院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05-3-08, 14:18:34: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北京2004医学遗传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北京2004医学遗传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4年7月15~17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华医学遗传学会、北美华人医学遗传学会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病理学家顾江教授及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临床分子遗传诊断实验室主任陈天健博士担任会议联合主席。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副校长韩启德院士到会祝贺,并致开幕辞。顾江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并做主席致辞,顾江院长特别介绍了新成立的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系的情况,并请首任系主任、北美华人医学遗传学会创会主席钟南教授做了发言。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和晚宴。 本次会议得到国内外同仁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及相关专业厂商的赞助。来自美国、台湾、香港、英国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医学遗传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临床医生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来稿130余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儿童健康和人类发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Rennert Owen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基础医学研究院人类遗传系主任W.Ted Brown教授,美国杜兰大学医学中心Jess Thoene教授,世界预防出生缺陷联合会秘书长、美国医学遗传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系主任、出生缺陷防治中心主任Wladimir Wertelecki教授,以及中华医学遗传学会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张思仲教授,中国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沈岩院士等4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其中有16位大会报告人是活跃在美国和港、台地区的华裔学者。会议还出版了会议文集;进行了分组研讨和壁报交流。此外,会议论文或摘要还将择优在《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年第1期专刊发表。

  会议主要议题包括:染色体异常和出生缺陷、先天性代谢疾病、遗传病的分子基础、多基因遗传和出生缺陷、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筛查、遗传咨询和临床管理、干预出生缺陷的公共卫生策略。

为了普及临床医学遗传学知识,本次研讨会还在正式会议前即7月14日举办了《基本临床医学遗传学》讲习班,特邀临床医学遗传学专家讲授临床医学遗传学的基本知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内容覆盖细胞遗传,分子遗传,代谢性疾病,线粒体疾病、新生儿筛查和遗传咨询。

  会议倡导规范严谨的学术精神,突出特色鲜明、创新性强的科学内容, 自始至终洋溢着融洽的合作氛围和浓郁的学术气氛。与会代表们踊跃开展交流研讨;积极洽谈科技合作。本次会议有力促进了医学遗传领域的国际交往,特别是加强了中美华人学者在该领域的交流合作。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正是借助筹办主办本次会议的机会,建立并发展了与北美华人医学遗传学会的紧密合作关系,成功引进该学会创会主席、美国纽约州立基础医学研究院人类发育遗传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钟南教授,并聘任钟南教授领衔组建了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系。会议的成功举行对于加强我国医学遗传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提高该领域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治水平,跟踪国际医学遗传学的前沿热点,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