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大情报机构展开招募华人间谍争夺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3-11, 09:10:24:

2005年03月11日14:38 国际先驱导报

  “做情报工作要做到深入虎穴、知己知彼,最好由同宗同种的华裔担任。”——曾派驻北京工作的前CIA特工、美国国会美中安全检讨委员会成员沃策尔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雨桐报道 据消息人士透露,当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美国国内大力招募外国人充当海外间谍,引发了它与中央情报局(CIA)之间的新矛盾。这两个美国传统情报部门都把眼光瞄准了华人人才并展开了一场争夺战。《纽约时报》报道称,CIA认为FBI的这一举措使CIA的传统职权范围再度受到侵犯。

  FBI锁定目标更宽泛

  CIA早在2003年就率先推出了招募华人的广告。在当年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夕,CIA的招募广告同时刊登在华人比较集中的东、西海岸十家华文报章杂志之上,广告篇幅巨大,开明宗义,诚聘双语(英、汉)情报人员和资料分析员。

  不久前,美国CIA的官方网页上甚至出现了招聘中国问题专家的启事,日薪高达175美元。其中开列的聘用条件包括:必须是美国公民,具有亚洲专题研究生学历,其研究课题是有关中国军事、国家安全和经济领域,而且在校平均学分(GPA)不低于3.2(满分为4);具有外语(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应征者须对中国情报分析有浓厚兴趣,拥有在外国、尤其是在华语地区生活和从事有关工作的经验;非常了解地区性问题。所有职位均要求雇员搬到首都华盛顿居住。

  FBI也已经开始面向美国华人招聘。据内部人士透露,与CIA不同的是,FBI锁定的目标是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不局限于美籍华人,对象更宽泛,条件更宽松。这是因为FBI认为“这些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是中国政府收集美国情报的重要力量”。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FBI上月底在北京成立办事处后,是否会在中国发展更多的“线人”还有待未来的进一步观察。据FBI国际执行局局长托马斯在北京表示,北京办事处的FBI探员不会在中国开展调查活动或进行秘密活动,他们的职责只是在中美执法合作中发挥联合联络作用。

  FBI侵入CIA海外情报收集权限

  FBI把自己变成搜集海外情报单位的努力使CIA感到不快。FBI与CIA的这一裂痕反映了美国情报界的大变化。原来在美国,只有CIA拥有在海外行动的权限。只有CIA能够聘用和培养海外情报人员;FBI只能招募和培训执法人员。

  然而现在FBI一反它历来的做法,希望他们在美招募的外国人回国后继续归他们控制。CIA则希望在招募及控制这些外国情报来源方面居主导地位。

  FBI官员说,美国目前面临的威胁形形色色,而且非常严重,不能仅仅让一个机构负责情报收集。因此FBI着手大力招募在美国的外国学生、科学家和公司人员,重点目标包括中东国家、中国、前东欧国家、印度、以色列、日本、巴基斯坦和中国台湾。

  尤为关注军事科技情报

  CIA大势招募华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近来美国的情报机构备受国会、舆论及民间的抨击,批评者认为CIA对中国的情报工作基本上是失败的,或谓“非常薄弱”。尤其是国会指责政府内部的情报分析员低估了国家面临的安全问题,之前一份有关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情报分析甚至忽视了中国大力发展战略导弹的动向。

  于是,经费充裕(每年大约300亿美元)的CIA于2004年年底又收到巨额的联邦拨款,以加强搜集中国情报的活动。这包括动用数千万美元招聘更多的双语情报分析员及一线情报人员。现在,国会对CIA刊登广告、招募华裔情报人员的做法表示满意,认为它已认识到需要改善针对中国的情报搜集工作。

  至于FBI的大力招募动作,也是希望恢复“9·11”之后FBI的名声,重振FBI在人们心目中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地位。此外,FBI尤其关注中美复杂多变的经济关系,尤其是在技术领域。美中两国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中国每年都自美国购进数亿美元的科技产品,中国许多学者和企业人士都是美国商界的重要伙伴,使得美国政府十分担心科技产品贸易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的威胁。

  掌握中国的尖端科技成果如何形成,会在多大程度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成为美国情报机构的重要任务。FBI的官员直言不讳:“我们想要吸收的对象主要是攻读核子物理学、纳米科技、航太动力学等领域的中国留学生,而不是历史系或英文教学的学生,这些人选还要有管道知道中国想获取的科技是什么,未来如果回到中国有可能够继续帮助我们。”

  看不见硝烟的战线

  事实上,美国对中国的情报工作一直没有松懈。尤其是共和党政府派遣的驻华大使都清一色的具有CIA背景,最为人所知的两位就是老布什和李洁明。几年前,李洁明曾公开向国会透露说,80年代末,CIA在中国的工作网受到过一次破坏, 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网络基本恢复并且有很出色的成果。鉴于问题的性质,他不便说明是哪些成果。

  从这个层面看,目前美国两大情报机构大规模招募华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不过,也有人对这种做法不以为然。美国前驻台湾代表、现为布鲁金斯研究所学者的卜睿哲表达了他的担心,“虽然我对FBI吸收中国学生的做法不太了解,但FBI的反情报工作一向不怎么样,因此在做法上要特别小心,万一吸收的中国留学生又被北京当局反间回来,那可能满手都是假情报。”

  不管怎么说,美国决心将情报工作尽可能多方渗透到中国,正如在冷战时期针对前苏联一样。随着中国的军事、经济、科技等领域日益强盛,中美在“看不见的战线”上的交手,势必更加激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