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梁大伟拿不了诺贝尔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3-14, 07:23:04:


中国人真是"好为人师",不知道这个梁大伟做出了什么好成果,就出来传经了。
但可以肯定地是:他拿不了诺贝尔奖。按他的学习方法去做,拿学位或当老师或许没有问题,但是肯定拿不到Nobel奖或做出重大科学发明。

就只说第一条,"一半时间做实验,一半时间看文献"。
正好昨天在家时又读了一遍中村修二写的书,讲到他发奋研制蓝光半导体时,他不读任何其他人的参考论文,理由是会模仿别人的理路,落到套子里,按自己的思路作实验,是连续的失败,是连续的障碍,但是取得成功时,收获是模仿别人作的几百倍,几千倍。
爱因斯坦小时候动手作了一个粗糙的小板凳,虽然别人嘲笑他的手艺,他非常自豪。

重大发明不是看文献读出来的,天才(爱因斯坦等)靠思考(想像)取得突破,勤勉的人(爱迪生,中村修二等)是靠坚韧不拔的意志反复做实验做出来(99.99%的实验是失败的)。


崔琦∶华裔学生较乏自信,“坚持”才会成功

  阔别香港4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奖者崔琦教授,重临香江后,7日首次与大学生真情对话。他语重心长地表示,教书30年接触的理科学生,在中国长大的,比较缺乏自信,而且往往要知道会有什么收获才做。相反欧洲学生较具冒险精神,只要认为很有意思、很好、很有挑战性,就会切切实实的去做。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中文大学7日安排了崔琦与一批大学生座谈。常拿一个黑色小背囊的崔琦,所穿西装不特别挺直、恤衫不特别烫贴、领带不特别工整,却常挂亲切可爱的笑容。而学生所问问题,多围绕如何成功,似乎希望从崔琦这位赢得举世知名荣誉的“强人”口中,获得一条简单方程式。可是,崔琦由始至终,都坚持答案是“坚持”。

  只要有兴趣便应研究。崔琦举例,正如从中大遥望马鞍山,不知道怎么才可去到某幢大厦,但只要亲身去到那里,便可以找到路,知道怎么进去。做学问一样,最难是不知什么是问题,但只要实在的干下去,便会有成果。如果做了几年研究仍未有成果,只要有兴趣,他认为也应继续,有可能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停滞后,突然有很快速的发展。

  他又认为,香港社会太注重做事要有用,而且要立即有用,这种看法太短视,所以香港虽有很多技术进步,但欧洲等国家,是技术和基本科学知识(理论)同时并进。

  不过,当被问及在港从研究的限制、对香港大学生的看法、对东西方教育制度的优劣等,他都很直率的说他不知道。他认为香港有人才,但需要培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