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是个什么东东:“植物智能”成为生物学新前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IhopeIamwrong 于 2005-3-11, 17:09:48:

植物智能”成为生物学新前沿
http://www.ibcas.ac.cn/info_www/news/detailnewsb.asp?infoNo=4974

    如果科学家对“植物智能”的研究取得最终成果,那么所有的生物学课本将被改写,连农民也要与庄稼商量生长计划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芥草,一种生命期为6周左右的普通植物。如果它那由淀粉控制的“大脑”被切断,它将失去平衡感,无法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方向。

    鬼臼,在美国生长的草本植物,能基于对气候类型的“计算”,提前两年制定自身的生长计划。

    随着科学家的一系列新发现,连那些对“植物智能”的进化持怀疑态度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即便简单的蕨类植物也是“聪明”的。一些科学家指出,植物会十分谨慎地思考它们所处的环境,并为将来考虑,征服生存领域和敌人,而且常常能够进行预谋。这些新发现,几乎能影响到包括园丁和哲学家在内的每一个人。

    植物也会斤斤计较

    在一场关于智能本质的辩论中,植物如何感知周围环境并做出反应的新发现成了不可或缺的部分论据。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植物生化学家安东尼·特里瓦弗斯表示,“人们的态度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智能的概念,正在从狭隘的、只在人类身上存在的观点,拓展到更加广泛的生命体中。”

    然而对植物“意识”一说,怀疑者则指出,植物是无法恋爱或作诗的,它们那种简单的反应,真的足以被认为是一种积极的、有意识的逻辑思维吗?

    诺贝尔学奖得主、植物遗传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称,植物的细胞是“有思想的”。达尔文也曾写过关于植物根部末梢的“智力”。科学家现在指出,植物不但能通过释放特殊气体进行彼此间以及与昆虫的交流,它们还能通过细胞结构式,进行欧几里德几何学计算,就像是个斤斤计较的老板一样,连最小的错误它们也在几个月内记得一清二楚。

    对于越来越多的生物学家而言,植物能够挑战并施压于其它物种,就是一种基本智能的证据。“如果智能指的是获得并且应用知识的能力,那么,植物绝对具有智能。”犹他大学的生物学家莱斯利·西伯斯表示。

    植物有无自我意识

    “植物智能”的另一大启发是,即便来自同一母体的两个截枝,或克隆的复制品,在同等的种植条件下,它们的行为也是不同的。

    爱丁堡大学的特里瓦弗斯说:“我们现在知道,植物存在一种自我识别的能力。之所以没有人来深入研究它,是因为即使在植物学家的眼中,植物也只是一种能在花瓶中再生的简单生命体。”

    目前,大多数的植物学家仍然在研究神秘的“信号传递”机制——复杂的植物行为中,基因和激素的作用次序是如何分配的。然而怀疑者认为,植物的复杂行为只不过是一种机械指令,称不上智能的产物,它是基因而不是智能决定的。一些人把植物智能看成是相对的,是把复杂的人类特征过分简单化。

    尽管进行了大量研究,植物的复杂指令如何形成及实施的仍然是谜。北卡州立大学的植物学家海克·温特·赛德罗夫说:“虽然对植物是如何工作的,我们还有很多未知领域,但智能的一大部分是自我意识,植物是没有这种自我意识的。”

    “植物智能”应用无限

    一项NASA(美国航天局)资助的关于重力对农作物影响的研究发现:植物拥有与人类十分类似的神经传递素——这或许能提供一些线索,弄清重力如何影响更具感知力的生物。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还资助了一项有关分子的“时钟机构”研究,正是通过这种机构,植物知道什么时候应该生长,什么时候应该开花。

    有关“植物智能”的辩论超出了理论研究的阶段。在太空中,“聪明的植物”不但能够提供食物、氧气和清洁空气,同时对孤独的太空旅行者来说是良好的伴侣。再例如,对于植物平衡感的研究,有助于培育出在1/8地球重力条件下就能生长的庄稼。

    在地球上,农民还看到了增产的新希望,他们要与植物进行交流,以确定合适的灌溉时间,实现农作物最大幅度的生长。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有种名叫Bypass-1的基因,很可能会帮助农民实现这一梦想。(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