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运用北大反科学中心刘大妈1点2阶理论的2个范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3-17, 00:45:29:

有人在刘华杰的“1点2阶”理论中“阶”字的定义问题穷追猛打。这种追寻精确定义的野蛮行为充分暴露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在科学主义毒素的作用下,某些人完全丧失了“人文”情怀。

科学主义者显然对中国大陆的人文国情知之甚少。根据文化人的人文精神,哲学大妈的“阶”和文人要求的“敬畏自然”都是一种“修辞手法”。换句话说,刘副的“阶”比日工的“阶”更人文,更高阶(高级)。

举个通俗的例子:

人吃的米饭和消化之后的排泄物之间的关系,在正要饱餐的狗看来,人吃米饭就是1阶消化,而狗将要进行2阶消化。如果你赶上了韩国人的狗肉火锅,就是3阶消化。类似的道理,在进行着专拣剩饭这种二阶行为的科学哲学家眼里,科学家作研究,写文章进行科学普及就是一阶行为。如果你喝多了呕吐,那么狗能够帮你完成1点2阶消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