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悲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tarfire 于 2005-3-17, 19:23:55:


英国浪漫主义文学作品中,有两类男性英雄。一类是正面英雄,他们待人亲切,遵纪守法,为人低调,遇事寻求体制内的解决。他们对爱情坚贞,对家庭负责。这类主人公,往往一开始就深深爱上了她,却羞于表露,错失机会。然后,两人不幸分离,但是他一直相思不断。最后他和她终于重逢,结合在一起。另一类是黑色英雄,他们粗鲁,无赖,不受约束,冒险,为达目的不计后果,不惜犯罪。他们有很多女人,视女人为衣物,始乱终弃,即使结婚,也很难长久。英文分别称这两种人为dads和cads.

Cads和dads,哪一类更受女人欢迎?研究表明,cads和dads对应着女性的两种求偶策略。短期寻欢,女性喜欢cads。为长相厮守,女性选择dads.

密歇根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克鲁格博士等人,作了这样一个研究。他们从浪漫主义文学作品中选出两个dads 和两个cads。这两个dads, 一个是Walter Scott小说The Heart of Midlothian里的Waverley,一个是Ann Radcliff的The Mysteries of Udolpho里的Valancourt。两个cads则是Walter Scott的The Heart of Midlothian里的George Staunton和The Pirate里的Clement Cleveland。 他们从小说中整理出分别描写这些人物的段落,给257个女大学生阅读。然后让这些大学生回答选择她们更喜欢和谁有性行为和和谁结婚等问题。结果表明,她们更加喜欢和cads有性行为,但更愿意选择和dads结婚。当被问到她们更愿意选谁做女婿时,绝大部分人都选择了dads。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由于cads和dads能给女性分别带来不同的好处。

Dads给女性的好处是明显的。他们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孩子的成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没有父亲,母亲需要付出的当然更多。而且,研究表明,单身母亲的孩子的死亡率明显高于有父亲的家庭,这一点在资源不足的前工业社会更加明显。所以,女性为dads所吸引。这一点直接地反映在中国的征婚广告上。找丈夫,不管是初长成还是曾经沧海,都要求对方为人可靠,收入稳定。女性希望她们的女儿嫁dads,因为女儿跟cads结婚生的孩子常常缺乏照顾,而成为姥姥姥爷的负担。

Dads能给女性带来什么呢?一个比较共同的答案是“性感儿子假说”。cads在性上更有竞争力。女性虽然难以逃掉抚养孩子的义务,却可以通过跟cad交合,把自己和性感的基因混合起来。一个女性跟一个有很多女人的cad交合,生下来的儿子也很可能会有很多女人,也就可能给她生下更多的孙子。如果这些孙子有不是血亲的父亲养育,成活的机会也不低。

这种长期和短期关系的策略,在双亲共同抚养后代的物种中也很普遍。有一种蓝喉鸟(bluethroat),就是这样。它们有固定伙伴,也有伙伴之外的偶尔交配。选择偷情的对象时,雌鸟们喜欢最性感的--有着灿如彩虹深浅不一的蓝色喉咙的家伙。如果她的伙伴知道了,她们需为自己的不忠付出沉重的代价,因为他会停止抚养后代。但是,如果不被发现,那她就既有伙伴帮忙抚养孩子,又能得到性感的儿子。所以,她们最佳的策略是,有固定的伙伴,又不放过与性感雌鸟一夜情的机会。

这么说来,女性好像具有一种不好的天性,想跟忠贞的男人结婚,又想给丈夫戴绿帽子。丈夫还要为不贞的妻子辛苦抚养别人的孩子。而那个风流的家伙,销魂之后却落得轻松自在。当然,女性红杏出墙,也有现实的好处(如物质的),也有现实的风险。在中国,离婚的女性往往要付出更多甚至全部养育孩子的成本。

男性也“好”不到哪里去。男性其实都想沾花惹草,追求短期的性关系(cads和dads的区别,我觉得也许只是胆子不同而已)。既有短期的性关系又不抚养孩子,是大多雄性哺乳动物的理想。男性沾花惹草的好处也是明显的。一个男性所拥有性伙伴的个数,和他可能的后代数量,成正比关系。

据说女性还有辨别cads和dads的直觉。这样的情况对dads更是不公。他们希望有外遇,女性却只要他们做丈夫。因为红杏要出墙的时候,又不喜欢dads。自古至今,好男人就难摘到野花。网上的id千千万,比较容易掩饰自己,dads也许不妨在网上扮演一下cads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