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慕卿华?——有感于水木事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清澄 于 2005-3-19, 19:06:18:

从朋友那里得知了水木的事情,后来又陆续得知了各各论坛的境况,一种悲切的心情让我不能不吐露许久以来埋在心里的话。形诸文字是一种解脱,在一个正统的交流环境被权势与世故媚惑与霸取的国家里,一个年轻人最无助的解脱方式也被予以钳制,我不能不悲愤于钳制者的残酷了。
  
  我始终不相信中央会为区区一个bbs而大动干戈,我想这会是有一些缘由的吧。于是,便得知了中央要求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事情,又获知了一些关于加强论坛信息管理的新法令。这些原本是无可厚非的,却不想引致了这样的后果。许多人不由的联想到×色恐怖这样旧时的典故,并不由分说的归咎于此了。可是,我想当我们决心要批评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没有丧失批评的勇气的话),我们首先要弄清楚批评的对象究竟是谁!
  
  中央要求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这是一件好事。我也眼见了国人道德水准的沦丧,并深感痛心。在国外的日子,我常见些中国年轻人,缺乏起码的公共礼貌和道德责任心,让很多外国人对中国“另”眼相待。可是,为什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却关呼bbs的事情起来。大约那些决心要限制论坛的人以为,论坛里常有些缺乏理性的蛊惑之言,堕落了毫无道德鉴别力的年轻人。我先不论究竟这些人有没有权利作这样的判断:年轻人缺乏道德判断力,我好奇的是为什么年轻人会缺乏道德判断力呢?道德的培养,从来不是靠一顿讲经式的说教,也绝少有醍醐灌顶般的顿悟,道德习成是靠的是言传身教,靠的是对前辈的模仿。我们的这些前辈们是如何言传身教的呢?他们在讲台上说一套,在讲台下作一套;他们吃喝嫖赌无一不精;他们拉帮结派,互相倾轧;他们媚上欺下,世故圆滑;他们丧失了起码的同情心和社会责任心,他们挥霍着这个国家的资源,愚弄着年轻的一代;他们不遗余力的表达着对于洋人的崇拜,不加思索的倾慕于金钱与权势;他们是丧失了思想和人格的一代,他们是真正堕落的一代。如果多少年后有人要撰写一部中国的现代的道德和思想史,这无疑是最沉重一章的开始,如果不是唯一的一章。
  
  既然丧失了为人师表的资格,那么就只能拿起木棒来喝止哪些不知深浅甚至公然藐视自己的年轻人。于是,中央对于年轻人道德现状的关切就变成了前辈们老生常谈的歌功颂德,后辈们噤若寒蝉的唯唯诺诺。我想,中央和那些对中央抱有不满的人都找错了目标:真正应该接受道德改造的正是那些满嘴仁义道德的人;真正在扼杀言论自由的人,是那些对于这个民族无所贡献,却又畏惧变革和批评的既得利益的一代。他们对于中央的要求无计可施,于是只能靠堵住年轻人的嘴来给中央描绘一副歌舞升平的美景。
  
  有一次我和几个留学生一起聊天,大多数是中国人,其中也有一位日本的教授。这位教授饶有兴致地问我们:如果中日发生战争,你们会回国参军吗?其中有一个中国留学生的回答让我深感震惊:他说他不会为那些他鄙视的父辈们去卖命。不知道为什么,震惊之余我竟颇有些同情他的立场。在他眼里,这个中国不是他的中国,而是一群口蜜腹剑,惟利是图的人的中国,只有等到那老的一代统统死掉,他才会回自己的国家为她效力。教授意味深长的问了另一个问题:如果新的一代还是和老的一代一样呢?那个学生回答说:起码我决不和他们一样!
  
  我常常眼见许多的留学生,把国家的大事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聊聊笑笑便置之脑后,有些甚至不屑与人谈论中国的事情。我想,一个孩子对待母亲最残忍的方式,莫过于装作形同陌路。是谁,在隔阂我们和我们的母亲?是谁,在把我的中华变成他们的中华?
  
  也许是那些出生于40-50年代的人,出生在那个新的理想和希望火热萌动的年代的人。他们不但背弃了自己的理想,也背弃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华文化传承者最起码的义务,更背弃了作为父辈对于年轻一代的无可推卸的责任。无论他们属于任何党派,属于任何阶级,他们都深刻的背负上了一种谴责。
  
  也许是我们这些出生于70-80年代的人,出生在这个道德沦丧,信仰丧失,惟利是图的年代的人。我们的灵魂已然被腐蚀,我们的勇气已然被剥夺,我们的理智已然被情绪超越。我们纵情于声色,妄图以此来标识自己与那堕落一代的不同——然后,充当他们耻辱的注脚。
  
  于是,我便要形诸文字,便要呼喊出来。不是怀着什么意识形态的偏狭,不是因为什么民主自由的理想,只是为了响应中央的善良意图——还道德与文明于我的中华。
  
  于是,我便要形诸文字,便要呼喊出来。也许自由和民主是美好的,也许发展与稳定是重要的,但首要的,是还我一个真正有道德有担当的中国人。道德的培养,岂是开开会,讲讲经,整肃视听便能实现。
  
  于是,我便要形诸文字,便要呼喊出来。一己之身不修,何以齐家、治国;一己之行不治,何以善众生之口。
  
  于是,我便要形诸文字,便要呼喊出来。我便要质问那些强奸民意,强奸中央之意的人,你们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难道就在于压制年轻人的思想?你们何以教年轻一代!你们何以对年轻一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