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重修抗日史,将这个定义为过激的恐怖主义活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ma 于 2005-3-20, 14:38:43:

回答: 历史上的铁道游击队战况如何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3-20, 14:20:09:

根据在于:我们这个民族能这样对待360年前的祖先,我们的后代也会这样对待我们
(譬如说将来中日建立共同体时我们的历史学家)


中共重修清史 肯定清兵入關帶來統一盛世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04/11/12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中共決定傾力重啟清史纂修工程,預計今後十年動員數千位研究學者參與,修撰成三千兩百多萬字的正史,歷史視角將不同於民國初年修撰的「清史稿」,在具體歷史事實上會肯定清兵入關帶來的統一,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可能列為與努爾哈赤同樣重要的特級人物。

   北京新京報報導,這次的清史修纂,將以工程招標的模式由各界承包,共一百五十個課題,每課題就是一個項目,總經費至少在六億元人民幣以上。

  清史編纂委員會第一副主任馬大正表示,清史修纂延宕甚久,過去因欠缺研究人才、氛圍、經驗和經費,如今這些都已到位;尤其有了一百年的研究累積,加上兩千多人的專家庫,時機已經成熟。

  他說,重新編纂清史時,會以新的視角來看一些特殊事件,例如清兵入關,會站在十七世紀四○年代的立場,當時中國確實需要一個強大的政治核心,統一的好處導致後來的康乾盛世,在中國歷史上可圈可點。

  至於義和團,以前頌揚它的愛國精神,忽略它的盲目排外,這次會用兩種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又例如史可法,可能會肯定他的氣節,但不會過多強調他對明朝的忠心。

   此外,清代歷史上有名的人物,如曹雪芹、蒲松齡在民初的「清史稿」中找不到。又如名醫葉天士、徐大椿和文學家袁枚、桐城派鼻祖姚鼐;紅頂商人胡光墉(胡雪巖)、鹽商宛平查家;京戲創始人程長庚等,都沒有入正傳。編纂委員會都會為這些人立傳,總計將達三千二百人。

  除了與「清史稿」的文苑、學術、科學、遺民四卷類似,還會增加工商、宗教、少數民族、華僑、外國人、農民領袖、婦女、革命黨人等。

  馬大正說,三千兩百多萬字成史後,不可能成為暢銷書,研究者也不可能通讀全書。目的在建成清史研究的資料庫,讓有需要的人都可以查閱。

  考慮到普及,編纂委員會也會有濃縮成卅萬字通俗本或簡本,給一般大眾閱讀。

  馬大正表示,台灣也有不少學者研究清史,編纂委員會會儘量聽取台灣方面的意見,個別項目如「台灣志」會力邀台灣學者參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