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写的并不玄乎,基本上都有事实依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aul 于 2005-3-20, 14:51:13:

回答: 历史上的铁道游击队战况如何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3-20, 14:20:09:

他们的根据地在山东微山湖中央的微山岛上,那里有一个铁道游击队的纪念碑。他们在当地口碑很好。
比起你们,他们这些人当然不如你明智,国难当头的时候,你们这些精英还会在精舍里品茗潭玄,只有这些没有文化的老百姓会为了国家起来抗争。

转贴一个关于铁道游击队的介绍文章。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
这是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歌。
《铁道游击队》中刘洪、李正、王强的名字已妇孺皆知,但洪振海、刘金山。杜季伟、王志胜这些名字恐怕就鲜为人知了。作家刘知侠笔下的《铁道游击队》大都是微山湖区抗日时期的真人实事。刘洪的原型人物是铁道游击队两任队长洪振海、刘金山的组合,李正的事迹,取材于铁道游击队第一任政委杜季伟的斗争经历,李正这名字则是取铁道游击队第四任政委文立证烈士名宇的谐音。王强的原型是王志胜。
1938年初,苏鲁特委书记郭子化组织武装暴动,短短几个月。在枣庄、微山湖地区拉起了千多人的武装。原在枣庄中兴煤矿彭山号并当拥煤工人的洪振海、王志胜参加了这支人民抗日武装。这年:5月1已在滕县的墓山,苏鲁特委在郭子化这支武装的基础上组建了鲁南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总队长张光中,政委何一萍,参谋长童陆生。
1938年9月,根据张光中指示,在三连担任排长的洪振海、王志胜返回枣庄矿区,负责了解放情,为我军提供情报,并伺机夺取武器,发展矿区抗日武装。
1939年夏,根据上级指示,洪振海、王志胜合伙在枣庄车站北的陈庄开设了一座炭场,借此秘密发展地下武装。这时上级又派杜季伟来炭厂。1939年古历8月14日,由八路军苏鲁支队加委命名,在枣庄西陈庄正式建立了鲁南铁道游击队,队长洪振海,副队长王志胜,政委杜季伟。炭场出事后,铁道游击队由陈庄转移到枣庄西北的齐村,并以齐村为中心,在临枣支线的南北隅、项城、小屯、放马厂等10余村展开活动,不久发展到30多人。
在鲁南铁道游击队组织创建的同时, 194o年4 月间,在微山湖畔的临城以南至韩庄,以北至滕县的铁路沿线也建立了铁道游击队。一支是以孙茂生为首的临城以南的铁道游击队,申沛增边县办事处加委命名,在紧靠微山湖的部山一带打击敌人,队员30多人。另一支是以田广瑞为首的临城仅北的铁道游击队,共20余人,是由滕县县大队加委任命的,活动于辛庄、水寨、五福楼、下桥一带。
1940年7月,鲁南军区成立后,三支铁道游击队的干部在微山的夏镇三孔桥水火庙开会,会上宣布了鲁南军区的合编命令。会后,铁道游击队在蒋集合编,仍任命杜季伟为政委,洪振海为大队长,王志胜为副大队长。下设四个中队:原鲁南铁道游击队为第一中队,许广田任中队长;临城以南的铁道游击队为第二中队,孙茂生为中队长;临城以北的铁道游击队为第三中队,田广瑞为中队长;组建的第四中队,为破袭队,华绍宽为中外长。四个中队共百余人,大队三位领导随第一中队活动。
铁道游走队成立后,于1941年7月,配合格雅育领导的运河支队、张新华领导的微湖大队、邵子真领导的峰县大队,一举攻克微山岛,打死打伤伪军阎成田团100余人,俘敌40余人。
1941年10月,鲁南抱犊岗抗日根据地军民面临着日军不断扫荡的严峻考验。战士们负了伤,因缺药治疗而残废而牺牲,我道游击队遵照鲁南军区张光中司令员、王麓水政委指示,以微山湖为依托,在津浦线沙沟车站与塘湖车站之间,飞爬火车,或得药品50余箱,然后撤至微山湖,基本解决了抱犊岗抗日根据地的困难,在反扫荡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1941年11月,鲁南军区部队一两万人还没穿上棉农。铁道游击队同微湖大队、运河支队、股滕沛大队,在沙沟车站张永纪站长的配合下。在仅与微山岛一相隔的塘湖车站附近,巧截日军布车,战果赫赫,计截获棉布1,200匹,皮箱200只,日军服装800余套,缎子被100余床,显微镜4架和一些呢子、毛毯。解决了鲁南军区战士的穿衣问题,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
1942年4月,铁道游击队为控制住津浦线,化装成工人,潜入临城,击毙了作恶多端而又诡秘狡猾的日军头目高岗。并巧妙地使日军对伪军阎成四团产生怀疑,很快解散了间团。此类狠狠打击了日军。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
1942年12月,大队长洪振海在微山湖畔的黄埠庄战斗中牺兰,刘金山继任大队长,铁道游击队发展到200余人。
1943年12月,铁道游击队编入鲁南独立支队二大队,对外仍称铁道游击队。
1945年2月22日,由于叛徒出卖,独立支队政委、兼铁道游击队政委文立征在当时的临城县六区(今滕州市西岗镇)检查扩军情况时,遭到国民党伪专员大汉奸申宪五匪军的突然袭击,不幸遇害。
从1941年至1945年日军投降,几年中,铁道游击队飞年夺药,巧截布率,智毙高岗,打特务,除叛徒,频繁出击,威震敌胆。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1945年12月,铁道大队奉命到滕县接受整编。整编后除留两个连队归鲁南铁路工委领导外,其余100余人编入鲁南军区特务团。大队长刘金山调任鲁南铁路局副局长,副大队长王志胜调任鲁南铁路局办公室主任。至此,鲁南铁道大队完成了它光辉的历史使命,番号撤销。
鲁南铁道游击队从创建到撤销番号,前后有五年的时间。在这五年的战斗历程中,铁道游击队以津浦铁路为目标,以微山湖为根据地,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给主力部队提供了大量的战备物资,并先后为各主力部队输送了十几个连队的兵力,为部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