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上海心理陪护职业被指“易导致色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2-20, 16:38:55:

BBC
更新时间 2010年 2月 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10
上海心理陪护职业被指“易导致色情”

根据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发布的消息,春节后上海将诞生注册婚姻辅导师、注册心理陪护师和注册员工援助师三项新职业。

其中的注册心理陪护师引发不少争议,有人对这种新职业的性质提出质疑。

据中国媒体报道,近些年来,中国许多地方出现所谓的“陪聊”服务。一些往日的“三陪女”改头换面成为“陪聊女”。

而这种称谓上的变化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只要顾客付钱,陪聊女可以陪顾客做任何事情。

报道说,在有些地方还出现了挂有“情感陪护”或“精神陪护” 招牌的服务机构,实际上具有涉足色情业之嫌。

于是,有人对于上海即将出台的心理陪护师提出质疑说,这是否又是一种继续游走在法律与道德边缘的职业?
“严格专业培训”

对此,上海职工医学院心理护理专业的陆为之教授指出,心理陪护师与顾客之间的关系是“医患关系”,受到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的约束。

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说,心理陪护师的职业和工作方式的确是陪聊,但同一般意义上的陪聊有本质的不同。

他说,这是一种结合了护士的医学护理与心理咨询师的精神慰籍于一体的新型职业。

王裕如还对这一新职业作出进一步解释说,注册心理陪护师要持证上岗,而且必须通过400课时的专业学习与考核。

其所学内容包括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危机干预理论与技巧、心理陪护技能及操作等。

王裕如说,心理陪护师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孤独的老人、没有玩伴的孩子、情绪焦灼的孕妇以及其他内心孤独寂寞的人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