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understanding is not correc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0-02-26, 10:38:56:

回答: The basic argument is whether poem should be constrained by formality, 由 潜伏九号 于 2010-02-26, 09:58:21:

JFF由一首顺口溜“认为是向旧体诗那个方向改”。于是就大谈旧体诗的格律局限。这个不着调。因为退一万步说,即使那个顺口溜有那么点倾向,它很显然并没有认真考虑旧体诗格律。这说明JFF根本就是文不对题。我这里透露了一个他自设的陷阱啊,呵呵。这是一。

他说无论新诗旧诗,“关键”是用形象表达情趣。这个我说他狭窄,形象不能说是关键,因为不强调形象的诗也可能表达情趣,而这在现代诗学是常识。我谈毛泽东那首国际悲歌的词,就提供了一个例子,其诗的价值主要在那个国际悲歌上。

他说旧体诗格律严格限制,妨害其他方面,我说这个命题没有意义,因为任何形式都是限制。

你看,我们争论的,并不是诗是否要被形式限制。你这个理解,说实话,完全不懂何谓形式。形式就是限制。哪里有诗要不要限制的问题?

至于你说任何一个trivial都要认真对待,是新语丝的精神。我没什么不同意的。如果真的我错了,无论main point还是trivial,为什么不可以承认错误?我当然会的。你提醒我要重视,我一直很重视。但我何必怕输?输了不是受教了吗?争论中不能失去个人尊严,这个个人尊严不是中国人爱讲的面子,而是英语里的decency。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