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是“不止一泡狗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iubo 于 2005-1-07, 11:51:55:

回答: '一泡狗屎'? 由 LS30 于 2005-1-07, 11:37:22:

蒋庆原文

“布什弟弟是教育学家,去年到深圳来考察演讲,讲的仍然是西方自由主义的教育理论,即要启发儿童的理性与自主精神,让儿童自觉快乐地学习,而不能强制儿童学习。这是几百年西方自由主义教育理论的老调,这种教育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平等清明的理性,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清明的理性判定什么是善良什么是邪恶,因为自己理性的法庭具有审查一切事物的最高权威,任何外在权威都必须服从自己理性的审判。但是,这种自由主义的教育理论没有看到,在现实层面圣人的理性与凡人的理性是不平等的,圣人之心无私欲障蔽,理性清明虚静,能知善知恶而为善去恶,凡人之心受私欲缠缚,理性浑浊重滞,不能知善知恶遑论为善去恶。职是之故,圣人有天然教化凡人的权利,曰“天赋圣权”,而凡人只有生来接受圣人教化的义务。所以,圣人讲的话、编的书——经典——-就具有先在的权威性,凡人必须无条件接受,不存在凡人用理性审查同意不同意的问题,因为凡人的理性没有资格审查圣人的理性,相反只能用圣人的理性来审查凡人的理性,来要求凡人接受。这在中国古代没有问题,古代的老百姓知道自己是凡人,并且敬畏圣人,认为接受圣人教化天经地义。但是,现在的中国人“大我慢”,动不动与圣人争平等,不承认自己是凡人,更不承认凡圣在现实层面上有天壤之别,套句尼来的话,他们不知道在现实层面“人与人的差别比人与猿的差别还大”。因此,正因为圣人是圣人,圣人就有权用体现“天道性理”的善的价值强制性地教育凡人,使凡人改过迁善,实现自己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即提升凡人的生命使其做好人、做君子以至立人极而做圣贤。强制的方法除建立在道德基础上的政令法律外,最根本的是“经典教育”,即建立在圣人义理之学上的道德教化的教育。由此可见,一般成人尚无清明理性,不能与圣人平等而否认经典的权威,不能拒绝接受经典的教育,儿童哪里又有自觉的理性与自主的精神拒绝接受经典的教育呢?儿童之所以是儿童,是因为儿童的理性尚未发展成熟,自主性甚差,自觉性不夠,不可能按照自己的理性自觉地进行经典学习。对儿童来说,经典的学习必须进行某种强制,家长老师的严厉要求与督促就是强制。用中国的话来说,经典的学习不能让学生“放羊”,自由主义的教育理论就是让学生“放羊””(《读经与中国文化的复兴——蒋庆先生谈儿童读经面临的问题》)

是不是还不够清楚?第一,蒋庆承认存在超越凡人的“圣人”,并且这个圣人不但已经出现,就在儒家中,他则是圣人的推销员;第二,也是秋风等人没弄清楚的(也许是特地没弄清楚),什么是现代的“知识”,他们认为儿童在能理解之前可以背诵一些他们不理解的东西供以后消化,这也许是会发生的,但是凭什么这个“知识”就是中古经典,而不是西方经典?是圣人教化而不是儿童文学、科学寓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