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重庆的美女都找外地的男友,最好找外国老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0-03-26, 04:21:51:

孙子基因缺陷致脊柱矫正手术病危 追溯病源发现爷爷奶奶是近亲结婚 该日志已被收录
分享
标签: 近亲结婚 高热 主任 重庆 麻醉

手术后,潘强(化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观察治疗。

手术后,潘强(化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观察治疗。

手术后,潘强(化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观察治疗。

手术后,潘强(化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观察治疗。

手术后,潘强(化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观察治疗。

前晚6点半,在西南医院手术室大门外,伴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57岁的父亲潘富荣隔几分钟就把手机拿出来看一次,漫长的等待让时间都过得很缓慢。妻子陈天会坐在一旁的凳子上低头垂泪,他们唯一的儿子潘强(化名)做脊柱侧弯矫正进了手术室,医院刚刚才下发了病危通知书,潘强在手术中体温上升至40°,还将有生命危险。

上了手术台医生遇到怪事
小潘家住巴南区一品镇,由于先天性脊柱侧弯,他在大学毕业两年里和家人一起找邻里亲戚四处筹钱,等着恢复挺拔的身姿后再正式找工作。
按照常规检查,小潘并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前日下午15:45, 他怀揣着 美好的梦想,在爸爸妈妈的期盼和担忧下进入了手术室,并接受了麻醉。
16:37,麻醉实施得很顺利,医生开始为小潘做手术。一般病人实施麻醉后全身肌肉都会放松,但是主导医生却发现小潘全身肌肉都很紧,手术中的出血颜色发乌、发黑。“是不是麻醉没有做好哟?”手术医生提出质疑,但是麻醉医生看到麻醉机的仪器显示,病人的氧饱和度情况非常好,一切正常。
16:50,病人情况突然发生改变,呼气末二氧化碳浓度增高。麻醉师以为麻醉机出了问题。把病人的钠石灰换掉了。但是病人情况,越来越危急,心跳加快,血压降低。病人体温一度达到40.2度的高温。
17:10分,麻醉师赶快通知了麻醉科主陶国才主任。陶主任达到现场,对病人进行了观察之后,初步定为“恶性高热”。
18:02分,西南医院对潘雷进行了全院大会诊,众多专家教授一致认为,小潘的确患上了“恶性高热”,而这种病十分罕见,由于之前恶性高热在我国发现的有文献报道的只有34例,死亡率高达73.8%,西南医院所遇到的首例恶性高热,在我市还尚未发现有关病例的报道。
陶主任解释,所谓“恶性高热”是目前所知的唯一的可由常规麻醉用药引起手术死亡的遗传性疾病。平时患者无异常表现,在全麻过程中,接触挥发性吸入麻醉药和去极化股松药后出现反应,一般的临床降温措施难以控制体温的增高,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成渝两地联合大救援
诊断结果出来后,院方立即停止手术,一面撤掉小潘的刺激源保持他呼吸顺畅,送到ICU进行抢救,另一方面赶紧为他找“解药”。
“恶性高热”的解药十分稀缺,国内只有香港有这种药。在国外也只是每个市里面备有一份,国内如果发现病例,只能通过飞机调药,而且这种药的保质期只有一年。陶主任记得自己在外地开会时,听说过华西医院为一个病人准备了一份药。他忙拨通了华西医院刘进教授的电话。刘进教授告诉陶主任,医院确实备有一份“丹曲林”,这个药今年4月就过期了,为了救小潘,将派人从成都把药送过来。
与此同时,在ICU抢救的小潘,病情正在“反复”,体温又冲到了40度以上。在药没有到达之前,医生只能脱掉小潘的衣服,反复用酒精给小潘擦身体进行降温。
“解药来了,解药来了。”凌晨1点,救命“解药”“丹曲林”送到了西南医院,所有的医生护士都舒出一口气,陶主任称,这药比黄金贵。一份“丹曲林”有36 瓶,每瓶只有20毫克,而一份“丹曲林”的价格是2万元。通过输液的形式,“解药”慢慢滴入小潘的体内,只用了5瓶“丹曲林”,小潘就慢慢的苏醒。


原来患者的爷爷奶奶是近亲结婚
病情控制住了,病根在哪里呢?“恶性高热”是一直遗传性疾病,如果在其亲属中发现形同的基因突变,其亲属可以诊断为恶性高热易感者。通过询问家族病史,小潘的妈妈说自己曾经接受过全身麻醉,并没有出现过意外。小潘的爸爸眼里噙着泪水,在感叹儿子终于抢回一条命的同时,忽然想起小潘的爷爷奶奶曾经是表兄表妹,两人是近亲结婚。
“近亲结婚引发的遗传病很多,由于两者的基因太相似,两个有缺陷的基因组后后会成为新的有缺陷的基因。”陶主任分析,近亲结婚可能是造成潘雷“恶性高热”的原因,陌生人可能是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而近亲就大的多。
昨日,依然躺在ICU病房的小潘已经苏醒,他笑着说自己在昏迷过程中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所幸的是,通过其它的麻醉方式,小潘还可以再上手术台,完成他的脊柱侧弯矫正手术。

专家:医生翻查家族史 患者要交代清楚
陶主任介绍,患者做手术前应该仔细向医生交代家族血缘史,记忆是否有亲属在做手术工程中有莫名死亡史。由于“恶性高热”在全麻过程中接触挥发性吸入麻醉药和去极化肌松药后将引发,所以建议有家族病史,以及“恶性高热”多见的先天性疾病,如特发性脊柱侧弯、斜视、上睑下垂、脐疝、腹股沟疝等疾病的患者,与医院交流后制定合适的麻醉方案,避免“恶性高热”的发生。
“建议重庆的美女都找外地的男友,最好找外国老公。”陶主任调侃说,这样可以避免基因的相似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