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脆把更早一贴也抄过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阮宗光 于 2010-03-25, 22:34:53:

回答: 又把旧帖“抄”过来以免大家莫名其妙 由 阮宗光 于 2010-03-25, 22:29:01:

送交者: 阮宗光 于 2010-03-25, 07:43:53:

稍为看过中国国内教育,学术,文学界现状的人都知道抄袭盛行,而且并不十分遭到谴责。甚至可以说,大家觉得能用抄袭来满足市场,考官,升迁评审的需要,是一种本领。要维持学术水准,只是一种西方进口的海龟思维,甚至是文化殖民主义。连什么是“抄袭”大家也不甚了了,所以有人在名称作科普的松鼠会说“方舟子的那些科普文章,用别人的资料,就是抄袭”,那里也并不遭到反对。

西方传统学术界训练研究人才要写有独创内内容的论文,以证实有做独立研究的能力;连本科生做功课也禁止抄袭,是因为大学旨在培养独立思考,能在工作上有创造,革新的潜力,而整个知识分子群体,能对社会各界,包括领导层,起某种评论监督的作用。大家不难想到这些理想对中国特有状况是很不合用的,所以西方的抄袭,独创,独立思考等学术标准,必须中国化产生有中国特色的方式,也就不奇怪了

但话又说回来,独立思考在近日西方那么盛行,受尊重吗?也不见得。用经济学作个例子,诺贝尔奖得主 Joseph Stiglitz 不久前出版的Freefall一书讨论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就说“以前经济学是个严格的学术,但今天的经济学家已经沦为商界拉拉队”。著名经济学家 Greenspan,Summers,Bernanke,长期在政府工作但完全没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

为什么呢?Paul Krugman在很久以前有一篇文章THE MERCEDES MENACE

http://web.mit.edu/krugman/www/mercedes.html

观察到早几年他在斯丹福工作时看到很多贵车,回MIT看到少了,但也在增加。教授们越来越有钱,是因为他们的作用已经改变了。社会要求他们发明电子,信息,生化,等等产品为市场服务,或用其他方式支持工商界以获得名利。教授不会赚钱,不是清高,而是不大行不够本领。

中国开放的时代是西方学术界已经开始改变以后的事情,所以进口的思想是新的西方思想,传统的学术概念不适用,在今日中国传不开来

各位在这个现实环境怎样立脚?我处身事外(住外国而且退了休)不想多说,各位自有主张。


所有跟贴:

* 教授会赚钱,介入商界与独创和独立思考并不矛盾。盗亦有道, - DW (106 bytes) 2010-03-25, 11:38:00 (425354)

首先,我没说教授会赚钱是坏事;我自己就很喜欢钱

第二,我也没说赚钱就失去独立思考能力;我觉得我自己还很会独立思考

不过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不一定愿意对给他钱的人独立思考,就是会有利益冲突的问题;我想这类事中国多得很,就不继续解释了

美国的官员,议员,教授,各种名人,都写书,演讲,拍广告,作顾问等等赚钱,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没失去,但是否每件事都独立思考,我也不继续说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