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批评的态度有两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10-04-03, 13:04:21:

回答: 要批评不要屁评 由 阮宗光 于 2010-04-03, 11:54:14:

一种是关注事实,看别人的批评有没道理,自己是不是真的错了,错了就痛快承认,而不是去计较语气或措辞什么的。这种态度表面看上去似乎很没面子,但实际中却往往能赢得他人尊重,批评者也会因为你的认错而缓和,有时甚至能主动检讨自己是不是太苛刻了。

另一种是死要面子,哪怕明知道自己错了,也绝对不认账,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在旁枝末节措辞语气等问题上纠结不清,直到对方懒得再争辩为止。与前一种态度正好相反,这种方式虽然表面看起来很风光,打遍天下无敌手,但其实在旁观者心中是很被鄙视的。

以上是对待自己错误的态度。那么如果认为自己没错呢?还有两种方式来回应。

一种是看看双方的分歧在哪里,是不是因为沟通方式或语言上的歧义而导致对方的误解,把自己的观点再清晰地阐述一下,摆事实,列证据,讲道理,一二三四条理通顺,只要对方明白事理,不是那种故意找茬为骂而骂之人,一般都能轻松化解敌意,达成共识。

另一种是反骂回去,和对方针锋相对寸步不让,你骂一句我回十句,把是非立场态度言辞搅成一锅粥,回帖无数一地鸡毛,最后让旁观者晕头转向不再关注孰是孰非,落得一个虽然他不对但你老兄也不怎么样的印象。

当然,以上只适用于论坛上的一般性讨论。如果是遇到原则性的问题,或是对方纯粹就是找茬生事造谣污蔑,那就不是如何对待批评的问题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