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文网: 王家岭煤矿已有115名被困矿工获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4-05, 14:59:57:

BBC 中文网

更新时间 2010年 4月 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08
王家岭煤矿已有115名被困矿工获救

中国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八天八夜后,又有106名被困工人获救,幸存者总数已达115人。

山西省省长王君星期一(4月5日)透露,这106名矿工是在星期一上午被救援人员发现的,下午2时左右已经全部获救。

加上星期一凌晨获救的九名工人,目前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的幸存者总数已达115人。

王君同时表示,井下仍然被困的38名工人仍“有望生还”。不过,他没有解释被形容“有望生还”的工人是否已经被找到。

获救矿工陆续升井,并由在现场等候的救护车送往医院。
奇迹

据中国媒体报道,5日首批获救的9名工人是用裤腰带将自己挂在了矿壁上,在水里浸泡了约3天3夜后,才奋力爬进矿。

中国媒体还援引参与第一批救援的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援大队的大队长陈永生的话说,被他救出的矿工透露,他们在井下靠吃施工用的木头柱子上的松树等树皮,喝凉水,挨过了这艰难的八天八夜。

据专家评论本次营救工作成功与抢险措施得当也有关。3月29日,地面打钻成功,4月2日,营救人员向坑道里及时输送了氧气、营养液与食品。相当部分的被困者依靠这些物品得以保持良好的体征。

在北京的独立评论人士彭定鼎指出,根据媒体报道,矿工们早就在矿难发生3小时前就通知地面漏水的问题,但安全生产又被忽略,让位于“生产第一”的目标。
事故

彭定鼎说,山西王家岭矿难现在很多人获救是令人高兴的事,不过,更重要的是应该如何防止这种忽略人命安全的煤矿事故一再发生,党和政府在这方面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

当局目前已经公布了首批获救的九名矿工的名字,这对无法进入救援现场的家属来说无疑是个安慰。

仍在建设中的王家岭煤矿3月28日13时40分左右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53名施工人员被困井下。

目前已经被发现的幸存者普遍在高于水面的巷道作业,不过透水事故发生后,他们所在的巷道与主坑道之间的通道被淹没,导致他们无法逃生。

水位下降后,救援人员乘坐皮艇通过仍然积水的巷道,到达幸存者所处的区域,找到了这些被困一个多星期的工人。

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根据中国安监总局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年共有2631人死于煤矿安全事故。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04/100405_china_mine.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