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讲故事:DNA之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9-12-07, 21:19:51:

王永没想到自己迄今最好的工作却有可能终结自己的科学生涯。现在他面前似乎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完成目前的文稿,结果就是彻底和章老师决裂。他知道从上次讨论实验之后,他和章老师之间就已经无法交流了。如果这样决裂了,自己必须马上找工作。但是博士后期间没发表一篇分子动力学方面的文章,而DNA这篇文章虽然可能很重要,却跟他以前的工作没什么关系,不能增加什么份量。而且历来负面结论的文章引用率都很低,对找工作也不利。早知如此,还不如一毕业就直接找工作了。另一个选择就是要求退出与罗马尼亚老头合写的文章,而另起炉灶跟章老师一起写。这是无法做到的。计算新星肯定不会答应让他用那些数据的。另外章老师的观点也是个大问题。没有罗马尼亚老头的帮助,王永毫无信心能把章老师的观点转变过来。不转变过来,那文章就根本没法写。所以这第二个选择就等于完全放弃了这篇文章。那他博士后第一年等于什么也没做。

王永左思右想,实在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吃完晚饭,和妻子到湖边散步,王永一句话不说,闷着头思考着。妻子看他今天异常安静,不由得有些担心,问道,"是不是工作上遇到什么麻烦了?"王永说,"唉,其实不能算是工作上的麻烦。老板和罗马尼亚老头吵翻了,我夹在中间没法办。"妻子说,"你讲给我听听。即使我出不了什么主意,至少比憋在心里强。"王永慢慢讲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妻子笑道,"这个罗马尼亚老头也太较真了。"王永说,"是啊,我从没见过他这么蛮不讲理。"说完,他忽然意识到什么,高兴地抱住妻子,在她脸上亲起来。妻子说,"别,这是在公共场合。"王永说,"怕什么。太谢谢你啦。我知道该怎么办了。"

早晨王永一反常态起得很晚。不紧不慢吃过早饭,等王永开车到实验室的时候,他平常用的那个停车场已经满了。王永不得不停到远处另一个停车场。他毫不在意,停了车后优哉游哉走了过来,直接到罗马尼亚老头的办公室。这时罗马尼亚老头办公室的门已经大开了,但是里面没有人。王永进去坐下,随手拿本杂志看了起来。等了一会儿,罗马尼亚老头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进来了。屋子里立刻充满了咖啡的香味,又夹杂着些烟草味。看见王永,老头满脸笑容,说,"我们的毕加索来啦。又有什么新的发现?"王永说,"我想谈谈文章的作者署名问题。"罗马尼亚老头皱了一下眉,说,"有什么问题吗?"王永说,"是啊,我想知道你不让章老师署名,是什么原因。是个人恩怨呢,还是科学上的原因。"罗马尼亚老头说,"你知道我的。我才没有什么个人恩怨呢。我所作所为都是从科学上出发的。"王永问,"那是什么科学上的原因令你反对章老师的署名呢?"罗马尼亚老头说,"我不信任他。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科学家。如果他成为通讯作者,文章肯定会被改得一塌糊涂。"王永说,"你这么说,有什么科学根据吗?有实验证据证明他会把文章改错吗?"罗马尼亚老头听了一顿,说,"没有。但是我在看人上很有把握,不会错。"王永说,"你这好象不是科学态度啊。"罗马尼亚老头看了王永一会儿,然后哈哈一笑,说,"好样的,你说服了我。我就让一步。但是有个条件,他不能改这个文章。"王永说,"你这个条件好象也不科学。如果他能把文章改得更好呢?要知道对DNA领域的了解他比我们强。"罗马尼亚老头说,"好吧,我就一让到底,让他做通讯作者。但是文章送出去之前必须得到所有作者的同意。"王永说,"那当然。"

罗马尼亚老头象往常一样动作飞快。王永来到自己的办公室的时候,罗马尼亚老头的信已经发给所有的人了。"在王永的坚持下,我同意由章老师作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但是我的条件要讲清楚。这篇文章的基本结论不能改,也不能和章老师他们的所谓实验作任何连系。最后,任何改动都必须经过所有共同作者的同意。"王永看了只有苦笑。这个老头从来不知道讲策略,也不给人留一点面子。还好,章老师的回答客气多了,"我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这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我相信会对DNA测序领域有非常积极的贡献。请大家拭目以待。"一场危机终于被化解了,王永几乎要对自己佩服起来了。

周末,心情舒畅的王永带着妻子开车到大烟山,爬了一天的山。傍晚又在鸽子谷购物中心买了大包小包的衣服。然后到第一号中国自助餐吃了龙虾,很晚才回到家。第二天都大亮了,两人还躺在床上不起来。王永睁开眼睛,看着眼前盖住半边枕头的黑发,伸出手轻轻地在上面滑过,然后把头伸过去看妻子的脸。妻子还闭着眼睛却嗤地一笑,翻过身来说,"你醒了?想吃什么?"刚说完,突然快速爬起来,穿上拖鞋小跑着到洗手间,然后扒着水池干呕起来。王永起来跟到洗手间,担心地问,"你怎么了?不舒服吗?"王妻回答,"可能昨天吃的不新鲜,胃里有点不舒服。"王永说,"那你回床上再歇会儿吧。我来做早饭。"王妻笑道,"什么早饭,都快中午了。"王永把妻子拽回到床上,给她盖好被子,说,"不管早上中午,今天给你吃一顿breakfast in bed(床上的早餐)。"王妻咯咯直笑,说,"好吧,你做去吧。"王永用剩饭熬了粥,热了两个馒头,又炒了鸡蛋西红柿。一会儿的工夫,就用小床几端着冒着热气的饭菜摆到了床上。王妻吃了小半个馒头,喝了一碗粥,把西红柿吃了,鸡蛋却一点也没碰。王永有些担心,要妻子继续在床上休息。王妻说没事,已经好了,坚持着起来了。

吃过饭,王永开机查自己的信箱,才发现罗章二人已经吵翻了。原来章老师把改过的文稿送过来。罗马尼亚老头一看,里面的结论被彻底颠了个,马上就不干了。等到王永看到这些信件的时候,事情已经不可收拾了。罗马尼亚老头已经决定回到原来没有章老师的文稿。章老师则声明他将起草一份只有他和王永两人的文章。王永这时心中只剩下无奈。

星期一早上王永一进办公室,就收到罗章两人的信,分别要求他去帮助写文章。王永干脆装作不知道,躲到图书馆去了,连吃午饭都没回办公室。王永办公室的电话响了一天。章老师也来找过好几次。晚上过了下班时间好久,王永才从图书馆回来。一进办公室,电话就响了。王永接起电话,是妻子打来的,问,"你一整天都上哪了?那么忙啊?手机也不开。"王永说,"我在图书馆。手机忘了开了。"一边说一边查看信箱。妻子故意把声音放轻了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听不听?"王永大叫一声,"糟了,我回家再跟你说吧,现在有急事。"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王永面前的屏幕上,显示着生物物理杂志来的信,说收到了投稿,题目是"核苷酸电导的第一原理计算,"作者是王永和章国庆。王永这回彻底傻眼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