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也认为《相关与因果》是篇非常好的科普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奥卡姆剃刀 于 2010-04-23, 00:26:37:

科普作者经常会说:科普不仅仅是普及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普及科学精神和科学的思维方式。

虽然科普作家经常这么说,但能做到的并不多,相对而言,科学知识的普及更容易些,例如告诉公众分子的个头比原子大,这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引导公众建立起科学思维,从而提升科学素养,并对众多的歪理邪说产生免疫力。

“相关与因果”就是科学思维方式中的一个重要命题,以我的观察,中医和保健品的虚假宣传,地震民科的滑稽预测等等,都是混淆了相关与因果的关系。

其实何止这些,在科学界内部也有这方面的混乱,例如有学者统计,法国经常喝葡萄酒的人更健康,因此得出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结论,但实际上能经常喝得起葡萄酒的都是经济比较好的人,更健康的原因可能是其更加合理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而跟葡萄酒无关。美国学者调查过高压线下儿童白血病率高过平均数三倍的事实,但这并不能得出原因是高压线辐射,因为更大的可能性是高压线生活的家庭普遍困苦,是其不良的卫生条件导致的白血病高发率。

有人对“相关与因果”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表示不解,我非常不赞同这种看法,相对于国家级刊物中众多无意义的文章,这篇算得上精品了。

这位网友在被别人批评后,拿拍斑竹马屁来说事,别人拍不拍我不管,起码我是从来不拍的,在这里对斑竹有限的几次对话也都是吵架。我认同这篇科普,只是就事论事,“拍马屁”的帽子拒不接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