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d made love that time, I would have been 30 years old now.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0-05-06, 02:32:39:

引用:
纪念老三去世30周年(2)
(2007-09-12 09:30:41)
转载
标签:
情感故事
山楂树之恋
爱情
静秋
    分类:“中国情圣”

《山楂树之恋》第一作者静秋答网友问

转自:海外文学城

大家都叫他老三,所以我在西村坪跟人讲到他时,也叫他老三。我自己心里也是叫他老三的,只不过没怎么当他面叫过,都是叫他“哎,哎”,他总是开玩笑说:“我哪里矮呀?很高的嘛。”

他的普通话带有一点他家乡的口音,也染上了一点K市K县话的口音。他不说“别怕”,总是说“不怕”,他也象K市人一样,总是用“好”替换“很”。他说“好漂亮”,而不说“很漂亮”。

13、后来是不是真的想清楚了,爱的到底是老三还是成医生?是因为谁象谁而爱了谁?

也许就象黄颜说的那样,一个人爱的往往是一类人。成医生是个婚前婚后都表里如一的男人,可以算是我的理想,现实生活中的情人或者丈夫令我失望的时候,就难免拿成医生出来比较。他是我崇拜的对象,是我寻找爱情时的模子。

14、哪年生的Sara?

我90年结婚,91年生的SARA。

15、那件红色的游泳衣呢?我惦记著。

那件红色的游泳衣我后来再没有机会穿过。老三逝世后,他弟弟把他的手风琴给了我,但没有提到那件游泳衣。老三以前买的那些山楂红的毛线,那次在医院相见的时候,就给我带到农场去了,我织成了毛衣,穿了很久,出国时还带了出来,不过在美国我没怎么穿毛衣。

16、路伟和老三是不是同一类人呢?你和路伟会不会共同开始生活?

从某种意义上说,路伟是跟老三同一类人。他的婚姻很不幸福,离了婚,女儿给了前妻。我那时的婚姻也很不幸福,但我却没有勇气离婚,因为我丈夫用女儿做人质,不肯离婚。最近几年我丈夫改变很多,勤勤恳恳打工,很爱女儿,对我也很好,可能因为老了,也可能因为在美国没地方打麻将。(笑)

这件事比较复杂,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所以不便多谈,希望大家理解。但那句“超越了情欲和婚姻的爱”是出自路伟之口。

17、恳求你告诉我们你愿以什么样的方式带去大家对老三--世界上空前绝后的真正的最伟大情圣,“人”圣,的敬意和怀念?前面有网友提到, MAIL你一束华,OR 一粒种子,感觉种子道有可行性,不过还是想知道你的想法。

谢谢,大家看了这个故事,写了这么多跟贴,表达了这么深的哀伤和爱意,已经足够了。我带着这个跟贴人的ID名单,应该是最好的祭奠了。

等博克跟贴功能恢复后,我想请大家一人写一段或几段话,我会带回去给老三。

18、JQ当时肯定是希望老三能让她陪他渡过最后的日子.但是,如果现在想回头,JQ还是依然觉得那样是最好的,还是会觉得老三当时所做的选择其实更好.我是指完全从JQ自己的意愿来看,抛开老三的出发点,抛开其他客观的限制.

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有时真的困惑是不是女人觉得的"最好"通常都会与男人所以为的"最好"有出入,而相对而言,客观上到底哪个才是更好.

也许这不是个男人女人看法不同的问题,如果我跟老三换个位置,我也会做他所做的事。他开始并没想要躲起来,他甚至写了信告诉我这件事。但是当他知道我有那么坚定的决心要跟他去的时候,他只能选择躲起来。有谁会欣然允诺自己的恋人跟自己一起赴死呢?他已经劝说过了,道理讲得很清楚了,我还是一味要“乱来”,他就没别的办法了。

19、I began to feel very uncomfortable since the first time I read that LaoSan had to sleep out door sometime. Jin Qiu might be scared of her mom so that she could not do anything about it. But when her mom knew that Lao San would sleep out door that day, her mom didn't do anything either. I don't mean to say any bad word about Jin Qiu and her mom. But other one's child is a child too. How could they not do anything about it? I has been hesitating for long time about if I should bring this question up. I am sorry ...

在那个时代,如果我妈妈让老三在我家过夜,无异于向人宣布自己的女儿在跟男朋友同居,而未婚同居,即使不是十恶不赦,也是下流无耻的行为。那时是夏天,K市有很多人都在外乘凉到很晚,甚至通宵,所以让一个男的在外过一夜不是很残酷的事。

20、did JQ's mom regret that her strictness caused her daughter's unhappiness for 9 years (33-24)? i'd guess if JQ's mom had said 'yes' to their relationship at the first place and LS and JQ were together, they would've been able to get married and have kid(s).

我妈妈那次“审问”老三的时候,我才刚过18岁,所以实在是太早了一点。我跟老三那时不可能结婚,至少要到23岁左右才能在单位开到证明去领结婚证。如果我那时是24岁,我妈妈一定不会反对。

21、老三又吻过你吗? 周建新是不是你的丈夫?

吻过,不过我那时还不懂得ENJOU他的吻,觉得有点不习惯,还问过他:“你为什么这么喜欢亲嘴?是个什么感觉?”

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是个特殊的感觉。”

不知道为什么,我那时问很多很愚蠢很伤害他的问题。我记得我问过他有没有狐臭,他扬起胳膊叫我自己检查,我还真的去检查了。(笑)

其实他那时候对我讲过什么是同房的,只不过我没听懂,但又不懂装懂,所以最终没搞清楚。我记得在医院里那次,他给我讲过<<十日谈>>的故事,说有个女孩跑到沙漠里的一个教堂去,要伺奉上帝。那个牧师(教士?)让她脱光了,跪在他面前,他自己也脱光了,跪在她面前。

女孩看到牧师的那个东西,问那是什么。牧师说那是魔鬼。然后牧师告诉女孩说我身上有个魔鬼,你身上有个地狱,我们要把魔鬼打入地狱里去,这就是伺奉上帝。于是他们就天天伺奉上帝,一直到那个牧师体力不支为止。

这个故事已经很明显了,不知我那时为什么还没听懂,只觉得两个人脱光了衣服面对面跪着很滑稽,很尴尬,我笑了一阵,就叫他讲下一个故事了。(笑)

周建新不是我丈夫。对他,我很内疚,他因为跟我比较接近受到郑主任排挤,后来去了K市四中校办工厂。他从那里给我写过信,怀念我们在农场时一起出去买菜买米的情景,记得他说过“风沙嘴里灌,暴雨迎面打”之类的话。有一封信是比较明显地表示想跟我谈朋友,但我不知道怎么想的,不仅拒绝了他,还在他信上写了一些话,把信寄还给他了。虽然那些话没有什么瞧不起他的意思,但他受到很大伤害。

他回信时说了“你可以象批改小学生作文一样批改我的信”和“我真是胆大如虎,一个做零工的,居然想高攀你一个堂堂的教师”之类的话,虽然我把信还他是想让他放心,表明我不会对人吹嘘说他追了我。

那是我第一次站在一个比别人高的地位,等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已经无意当中伤害了他。我写了信去解释,还告诉了他老三的事,想说明我拒绝他不是瞧不起他是零工,但他没再回信。

这件事留给我很深的教训,也使我认识到有时别人好像在居高临下地歧视我,但实际上很有可能别人并没那个意思,是我这个出于较低地位的人自己比较容易多心。

22、请问SARA是如何看待这份动人的感情的呢? 老三在她心中又是什么样的形像?我想知道在美国长大的中国孩子的爱情观是否和我们一致.

SARA很难理解这些,因为她不知道那时的社会环境。她听了这个故事,说:“You guys were weird! If you had made love that time, I would have been 30 years old now."

我不指望也不强求她理解。她是个很开明的女儿,有时问到她父母离婚行不行,她说 It's up to you . 她同学中有很多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没人歧视他们,所以她也不觉得离婚有什么大不了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