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9 医者的仁心比技术更重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sychina 于 2009-12-10, 14:47:57:

回答: 用法律武器和肖氏壶的伤天害理作斗争,揭露其85%治愈率的无人性的欺骗 由 JFF 于 2009-12-10, 14:36:16:

肖传国,男,1955年生于湖北咸宁,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987年至1988年在伦敦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任中英交换学者。1988年至1990年任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泌尿外科讲师。1992年起任国际脊髓损伤学会和美国泌尿外科学会会员,美国卫生总署外科、麻醉、创伤组顾问。1997年起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2001年起兼任纽约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副教授。肖传国教授提出并证实了“人工建立体神经——内脏神经反射弧”这一神经科学新概念,并应用这一新概念治疗脊髓损伤以及脊柱裂脊膜膨出患者大小便失控获得成功。  

高晓群,男,1953年生于郑州,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教授,国家973项目神经分子生物学基础理论研究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生物学。在神经源性脑病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与死亡后脑细胞复活的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其对揭示人类脑病的神经病理学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并为新药开发、基因治疗甚至神经干细胞移植提供新的依据。在临床应用研究方面,他开展的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可缓解脑瘫痉挛,降低过高的肌张力,预防和矫正肢体畸形,改善运动功能。使脑瘫痉挛缓解率达98%以上,肢体功能缓解率达86%以上。  


从工农兵学员到博士生导师  

记者:肖教授、高教授,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你们两个人都是有几分天才和传奇色彩的人物,听说肖教授16岁就上了大学,而高教授也是从农村的赤脚医生到了博士生导师?  

肖传国:哎呀(笑),我有什么天才,我确实是16岁半上湖北医学院,但那是1972年,那时候都是推荐,我被推荐当了工农兵学员。不过,1978年武汉医学院的研究生是我自己考的,1988年去英国也是我自己考的,我每天都累得要死才干出那么点成绩,哪里有什么天才?(笑)  

高晓群:我和肖教授一样都是工农兵学员,只不过上小学就在医院对面,看到穿白大褂的大夫很神气,所以在中学时就拿着中医的书去死记硬背。原来的目的就为了神气,没想到后来真的对医学产生了兴趣。初中刚毕业赶上一个赤脚医生的学习机会,拿着生产队的工分我就去学习了,后来看我“带劲”,我就被留在了公社卫生院,1975年被推荐成了新乡医学院的工农兵学员。  
记者:肖教授,您的肖氏反射弧手术就是在英国开始研究的吗?  
肖传国:不是,是1976年从国内就开始想的,那一年唐山大地震,沿着京广铁路医院住的全是截瘫的病人,当时我刚分到湖北赤壁人民医院,亲眼所见这些病人的痛苦,就想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读研究生时就想做神经嫁接的实验,但是做不了。  

高晓群:当时国内科研条件比较差,几乎没有什么科研器材,像现在的尿动力等检查项目,国内的科研人员根本就没有听说过。

肖传国:到英国,我的身份是公派的访问学者,其实也就是进修,后来我又去了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就借了人家一只老鼠开始做实验。  

记者:借老鼠?  

肖传国:是呀,美国科研经费都得申请,我刚去没经费,所以就借了人家一只,一做就成功了,我就用这个成果再去申请,用这种滚雪球的方法,我在1993年做完了全部动物实验,我的前期研究花的都是“洋鬼子”的钱(笑)。  

高晓群:在肖教授的实验之前,大家都认为管下肢运动的神经就是专管下肢运动的,和撒尿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根本就没有想着把管下肢运动的神经嫁接到膀胱去控制排尿,这是肖教授的创新,他在美国吃了一个大螃蟹(笑)。  


一推车老鼠送进院长办公室  

记者:肖教授,作为一个访问学者,您当年就拿到了科研基金,很快就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这是很多科研工作者的追求,您为什么还要选择回国?  


肖传国:1995年,平顶山煤矿的卫生处处长去美国考察,看到了我做的项目非常感兴趣,就邀请我回去给瘫痪的矿工做手术。后来,我们在14个矿工身上谨慎地做了手术,最终9个人获得了成功,当时的国家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知道了,专门约我到美国大使馆谈,要我回国,说实话,我也想回,国外虽然好,但毕竟是人家的。  

记者:肖教授,听说今年6月份您向院长办公室里放了一屋子老鼠,以此向院长汇报工作,这是真的吗?  

肖传国:呵呵,协和医院是一个百年老院,房子一直很紧张,一直没有正规动物房,做实验的动物只好放在门诊楼,所以也闹出不少事,我们多次反映过也没有解决。呵呵,后来我就想出来了一个办法,一天下午,我就推着一车老鼠来到院长办公楼下,我对保安说,院长要的老鼠我给他送来了,哈哈,保安就帮着我把老鼠都堆到了院长办公室。  

记者:呵呵,您幽默了院长一把,后来呢?  

肖传国:咳!院长们、处长们和我的关系都十分好,知道我只是想引起他们的重视,并没有什么恶意,领导哭笑不得,说:“好呀,算你老肖厉害,算你老肖厉害。”最后还是想办法给解决了动物房的问题。  

记者:高教授,很多人都知道您是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教授,一般情况下基础医学院的不做手术,而您不仅做手术,据说还是治疗痉挛性脑瘫的一把神刀。  

高晓群:哈哈,其实我这个所谓的专家教授在认识肖教授前,只会切断脊神经后根治疗痉挛性脑瘫,效果不错也不是说的那么神,关键还要看是否对症。认识肖教授后,我又学了一招,用嫁接脊神经前根的手术治疗大小便失禁。我这博士生导师一辈子也就会这么两招。  

记者:肖教授、高教授,你们是怎么建立合作关系的?  

肖传国:肖氏反射弧手术是利用神经手术解决泌尿问题的,高教授是非常出色的神经解剖学专家,他对人体的解剖结构了如指掌,又有治疗脑瘫的经验,很容易掌握反射弧的原理和技术,非常适合参与国家973项目的研究。就像是将军带兵打仗,他熟悉地形地貌。  

高晓群:肖氏反射弧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发明,以前我们都是向外国人学习手术,而这次外国人是向肖教授学习手术,目前,美国、韩国、菲律宾等许多国家都在开展这项手术,肖教授是替所有的中国医生在争光。  

医者的仁心比技术更重要  

记者:肖教授,您的治学严谨十分出名,据说在华中科技大学您的一个学生仅仅因为论文的一个实验数据弄虚作假就被您推迟毕业一年。您也许知道,有许多导师主动给学生的论文“润色”帮助其过关,您用推迟毕业的方式惩罚学生是不是有些过分了?  

肖传国:他是另一位教授的学生,我那时刚回国不久,只是指导小组的成员。我们是学医的,人命关天,不能有半点马虎,怎么能在实验中数据造假呢?我一直要求学生慎重地去对待每一次的实验数据,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造假,一个负责任的导师都会这样严格要求。我知道他现在还在生气,但我不后悔,我想总有一天他会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记者:您如何要求自己的论文?  

肖传国:1980年前后读硕士研究生时,我就在“中华牌”杂志上发表了好几篇论文,但我很快发现,那种论文说的大多是废话,什么问题也不解决,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不再写这类论文了。  有人曾经攻击我,说我论文发表得少,我的论文发表得确实不多,凑起来也就100篇左右,在国际专业期刊上我只发过6篇论文,但只有其中的两篇我自认为很重要,解决了两个大问题。  

记者:100多篇应该不算少了。  

肖传国:在同行中算是比较少的了,而且我的很多文章写的时间都比较长。比如从1997年到2001年,我用了4年时间写了一篇论文《人工反射弧治疗脊髓损伤性大小便失禁》,这篇文章最后于2003年在《美国泌尿外科杂志》上发表,我的另外一篇也写了5年。  

记者:是不是平时忙于手术让您没有时间去写呢?  

肖传国:不是。我的意见是,写论文一定要有新东西、一定要解决实际问题,垃圾论文最好不要写。我的论文是建立在无数实验基础上的,几年的实验做完了,论文才能写。  你看我的论文获得国际神经泌尿的最高奖JAICKLAPIDE 等奖项,都是几年、无数次的实验作为基础的。  

记者:郑州大学神经泌尿外科研究中心自从去年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300多例手术,据了解100多例都是费用减免的手术,其中像小善善、小阿祖等人的手术还是全部免费的,这样的免费手术越做越多,肖教授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肖传国:学校(郑州大学)和高教授他们的做法让我感到十分高兴,这也是我当初同意合作的条件之一。我选对了合作推广者。医疗技术固然重要,医者的仁心更重要,我也50多岁了,人无论如何伟大、无论如何有钱也只能活一辈子,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在退休前尽量多帮助一些可怜无助的病人。


郑州大学神经泌尿外科研究中心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咨询电话:0371-69326011/69326055  传真:0371-69327113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169号附10号。
http://74.125.113.132/search?q=cache:8cFIGiEaD1QJ:www.88889595.com/a/wenzhangzhongxin/zaixianshipin/wangluozhengtibao/2009/1120/2796.html+%E8%82%96%E4%BC%A0%E5%9B%BD+%E5%B9%B3%E9%A1%B6%E5%B1%B1%E6%88%AA%E7%98%AB%E7%9F%BF%E5%B7%A5&cd=30&hl=en&ct=clnk&gl=u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