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成分是土改时定的。地主分子的帽子主要也是那个时候戴上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10-05-07, 12:31:26:

回答: 我小时候是地主娃儿.  由 OO8 于 2010-05-07, 11:35:51:

后来有的人帽子被指掉了,极个别也有追加的。
地主成分是全家的,地主分子/婆子的帽子是家长的。许多地主婆子的帽子其实跟地主分子的帽子不同,不是国家正式册封的,是夫贵妻荣,民间就这么称呼上了的。

地主成分是家庭出身的成分,地主分子/婆子是阶级敌人的桂冠,戴帽子的人是专政对象,基本等于无期徒刑,监外执行。
地主分子/婆子的娃一般没有这个帽子,所以,不是专政对象。当然,受牵连受歧视有时是存在的,当事人自己时时是感到压抑的,特别是文革时期。


地主分子是不可能做干部的,不可能进城工作的。少量跟子女进城生活的,也是子女养的,文革时一般都送回乡下。那些进城做了干部把地主分子/婆子接来瞻养的,文革被批时,多一条罪名: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这条罪名是免费搭送的,如果没其它主要罪名,一般不会仅因此遭批斗的。更重要的是,这些罪名都不是组织结论,而是,人民群众在运动中送的,不着数的。一个经过长期斗争考验的忠诚的共党干部心里清楚的很,嘴上不好说,心里根本没把那些群众当回事。就像,这里一些群众,看斑竹砍过昏昏,所以,就给昏昏戴地主分子的帽子,昏昏是不屑一顾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