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S错在哪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文傻爱科学 于 2010-05-11, 14:42:58:

果然是个抬杠高手,不知不觉就把大家绕糊涂了,把话题转移到别的上去了。

关于“素质”和“升官发财”的关系,我们还是回到最初,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先说素质的定义,我说的素质,是普通概念上的,类似于电影《疯狂的石头》中的台词“什么素质呀你这是?”,就是关于个人的“道德水准、文化修养、教育水平、知识能力、礼仪风度……,等等”,不涉及到具体的技能。如果HHS非要胡搅蛮缠,说“赚钱的能力也包括当官的能力”,可是这些东西如果没有道德文化做依傍,那么抢银行、买官也算是素质了,

HHS说:“收费贵才能保证上的人素质高。他们能交得起昂贵的学费表明他们来自素质高的家庭。国家应该把钱多放在公立大学上但降低学费供素质差的人上”。

很清楚,他的逻辑就是:素质高的家庭必然有钱,穷人家的孩子必然素质差。

从政治正确的角度来说,他这种言论有明显的歧视穷人嫌疑(我们已经习惯了他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即使不拔高,他这种说法与中国现实完全不符合。(我已经说了,在成熟健康的发达国家社会,有可能接近他说的,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道德沦丧、法律废弛、政治腐败的国家,情况就不是这样了)。

现今中国,升官发财的都是些什么人,这些家庭的孩子(富二代)素质如何,大家也都有所耳闻。都说培养贵族需要三代(比如欧美国家),现在中国不过是第一代坑崩拐骗富起来的暴发户,要达到贵族的素质,早着呢!

反过来说,真正高素质的家庭,比如大多数善良正直的知识分子,升官发财的很少,如果是特别正直的人,甚至连工作都保不住(前一段是哪个学校,某教授因为举报学术腐败,被学校打击报复)。

其实不只是中国,发展中国家,乍富还穷的国家,都有类似的情形,我在一个拉丁美洲国家高中工作过,是个比较贵的私立学校,班上的好学生都是普通家庭的,都文文静静知书达理,而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大部分就是懒惰捣蛋、不尊敬老师、抄袭作弊、喝酒嗑药、泡妞嫖娼,

按照HHS说的,上公立大学的,没钱的,就是“素质差”的学生,发达国家我不了解,中国的情形每个人都清楚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