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5-11, 21:01:46:

移民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罗天昊,仇里 2010-05-12 (www.ftchinese.com)

最近几个月,中国广东出现了大规模的“洋黑工”现象。大批来自东南亚及非洲相对落后国家的境外黑工渐渐潜入珠三角,在深圳、佛山、东莞、云浮、肇庆等地遍地开花,并大有向整个珠三角扩展之势。

而早在几年前,中国大陆很多地方,包括广东,都出现了民工荒,更为吊诡的是,尽管去年中国大学升学率达到了创纪录的62%,但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仍然称,中国未来大学招生将面临严重不足,很多大学将倒闭。而在上海,连续三年都出现了高考录取人数比报名人数还少的局面。

“洋黑工”浪潮,与“民工荒”、大学生荒几乎同步,折射了中国目前隐含的巨大人口危机。随着数十年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中国已经告别了“少年之国”,人口老化将成为未来的巨大挑战。

开放移民形同“请人养老”

就目前而言,中国人口最集中的区间,不是在青年段,而是在中老年段。中国3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已近70%,数量惊人。而65岁以上老人的人口比例,将在十年后的2020年达到16.6%,其比例之高,超过现在任何一个国家。

这种状况将直接导致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后中国社会的福利负担加重,在中国本国青年人缺少的情况下,养老将成为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届时,有效劳动力不足,将使社会养老资本枯竭。

未来20年内,中国可以在适当时机废止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容忍亚非国家向中国大规模移民。而开放移民的本质,乃是使用亚非国家广泛的青年人资源。

众所周知,人口具备消耗性与生产性的双重特征,世界人均寿命大约为70岁,前20年和后20年以消耗为主,则真正以生产为主的年龄,也不过就是从22岁到 55岁左右的30余年时间。从这种角度来说,在本国人口结构失衡的情况下,接纳国外移民,远比获得国外投资获利更为久远。从某种意义上说,接纳国外移民,是让这些新移民的生产劳动来补充本国老年人的生产亏空,相当于让新移民帮助中国青年为老年人口养老,而非一些人担心的“外国人抢了中国人的饭碗”。

补充劳动力形同“雇人干活”

目前,中国民众普遍担心两点,其一是亚非人口的移民会增加中国人口基数,加大人口压力;其二是移民会引发中国未来的社会和文化冲突。而从全球范围来看,移民潮对于移民目的国,基本都产生了正面的作用,加快了移民目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在美国的崛起中,移民的推动作用居功至伟,已为世所公认,无需再谈。当今时代的移民与美国崛起时期不同的是,初创期的美国,移民主要是平行移动,不存在落差,甚至来自欧洲的移民其知识和技术素养比美国人更高。但是,二战之后欧洲诸国的发展,证明了来自不发达国家的移民,一样可以促进移民目的国的发展。

二战后欧洲国家重新崛起,但是,由于本国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社会老龄化导致年轻劳动力的缺乏越来越严重,为了给经济注入活力,法国等欧盟成员国开放了移民政策,其非洲前殖民地国家的移民大批进入欧洲。仅法国的穆斯林移民就达500万人。很多欧洲人不愿意做的工作,都被这些移民承接,这对于促进欧洲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加拿大在二战之后,取消了移民的“最惠民族”条款,移民脚步加大,许多高素质的移民担任了技术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以华人为例,今天进入加拿大的华人大都是有文凭、有技术、懂专业和英语的新一代脑力劳动者,同时,加拿大还有很多移民承担了许多加拿大人不愿干的工作,如到西部、北方的工矿企业工作,或在大都市的建筑业工作等。无论是拥有技术、技能的移民,还是一般移民,都对加拿大的经济繁荣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中国,来自亚非的移民也将起到类似的作用。

随着中国大学教育的普及,年轻一代人知识素养都已提高,本次民工荒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以前在青年人中,上过大学的少,除少数精英成为白领阶层外,多数青年均流向了工厂流水线;2009年,中国大学升学率已达62%,未来大部分青年,将告别流水线,而走向写字楼,虽然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可以降低用工数量,但是,中国仍然存在着大量的流水线工人,每年仍然有数百万人的缺口,此时开放亚非移民,乃为上策。

同时,由于全面开放移民,新的移民不仅有产业工人和服务业从业人员,东南亚国家的技术人员,也可以移民中国。中国比欧美落后,比亚非发达,可以存在梯度式移民。对于未来的亚非移民来说,如果不能去欧美,中国也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而担心移民会抢自己饭碗的思维,乃是一种不甘心的心态在作祟。

为什么中国不会发生类似欧洲的移民问题?

当然,很多中国人担心,国外移民过多,是否会使中国未来发生严重的社会文化冲突?我们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可能性不大。

法国总人口有限,而其移民比例,达到了12.25%,法国外来移民的主要族裔是信仰伊斯兰教的非洲人和阿拉伯人;德国的8200万居民中有730万外国人,即平均约每12个人中就有一个外国人,移民比例大约为9%,其中,最主要的是土耳其人,而土耳其人亦信仰伊斯兰教。目前,欧洲的2000万移民中,大多数来自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昔日的非洲殖民地。由此构成了欧洲移民的独特性,即大部移民信仰伊斯兰教,这与欧洲本土的基督教文化冲突比较大。

而中国能够避免类似今日法国和德国的移民困局,恰恰在于中国人口基数的庞大和民族的多样性。中国本来人口基数大,开放一亿移民,也不过占总人口的6%,仍然远远低于欧洲国家的平均移民水平,不至于对于中国种族构成造成根本性的冲击,而56个民族的融合更不必在乎外来移民的干扰,相反来自相近文化圈的亚洲移民,则更容易为中国文化所同化。

2009年,中国人口约为13.34亿,至2020年,将达到15亿,而将来的一亿移民,不过占中国人口总比例的6%,十年时间移民一亿,其实并不多,届时中国将成为除美国之外容纳全球性移民最多的国家。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本文的网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257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