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崛起” or 衰败--the shanghai 2010 expo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0-05-16, 14:58:17:

上海世博,衰败表现在几个方面
这 3年来,中国每年组办一件倾全国之力而引起全世界关注的大事:2008年的北京奥运,2009年的建国60大庆,以及今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向全世界显示中国的“崛起”。如果不是中国强烈的自卑感而急于表现自己,是不会在连续3年中这样连续作战,消耗自己。而且世博开幕后的作战期长达大半年。

“曹刿论战”中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居然没有给自称是中国文化继承者与弘扬者的中共领导人有所警惕。做出这种决策,也违背了毛泽东从儒学经典 “礼记”引用来的“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以“卓娅和舒拉的故事”

作为自己人文修养标志的胡锦涛,哪里明白中国经典文化的真正内涵?如果说奥运与世博,是江泽民时代决定的,则国庆60周年,是胡锦涛时代决定的,这些大制作由胡锦涛来收割,表面上风光无比,但是物极必反,也许它的苦果,也得由胡锦涛来品尝。温家宝刻意与世博拉开一些距离,或者他已嗅出某些不正常的味道?实际上世博开幕前后在中国各个角落发生的屠杀妇孺事件,已经敲起中国开始显露衰败的警钟。虽然经过媒体消音,类似事件却仍然不断发生,因此似乎并非“有样学样”的羊群心理,而是中国社会矛盾激烈冲突的连串爆发。是 “物极必反”的“乐极生悲”,表明胡锦涛“和谐社会”的破产,“和谐”不成而变为“河蟹”到处咬撞了,这是中国网民几年前的英明预见。

这个衰败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世博开幕前,爆出一些抄袭事件,例如主题曲与主场馆的涉嫌抄袭,以致被嘲弄为“山寨世博”。平时爱国爱昏了头的中共,居然承认主题曲《愿君永如斯》抄袭而向中国人民的“宿敌”日本的歌手冈本真夜低头,冈本立即表示倍感荣幸,大方的允许使用。正是京奥的造假没有处理而发扬光大,出现这种的“愿假永如斯”。

第二,出席世博人数远远不如预期,开幕至今11天的统计,是预估量的41%。这个差距太大了,因此除了遵循市场机制,降低旅游价格外,更发扬中共群众运动的传统,也就是“人海战术”,由国营事业与国有企业出面,动员本单位员工去捧场,当然,“国家”会给予一些优待,没有好处,谁愿意做傻瓜?如果这样也不行的话,是否也可以在数字上造假?

第三,上海有“十里洋场”的传统,90年代重现夜上海的光芒,应该是全中国最文明的地区,可是从“演习”到开幕正式入场,都是秩序大乱,所谓专制制度可以控制秩序的说法,在此也露出破绽了。不但如此,中国观众在场内的表现,与5年前香港迪士尼开幕时中国游客的表现如出一辙。这不但表示中国的崛起是“金玉其外”,证明软件与硬件的严重脱节,也说明胡锦涛主政以来“八荣八耻”教育的破产。

这暴露出什么问题?今年3月号的香港“前哨”杂志透露,担任上海世博负责日常事务的专职副主任钟燕群,是文雅秀气,却是平庸无能的干部,先是韩正的知遇,后为陈良宇所赏识,因此注定难当大任。然而根本问题是中国还不够班却要自吹自擂的国力,尤其是软实力。香港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在观看开幕式后在网上所发表的文章“山寨大国的世博开幕式”中特别指出,上海世博的中文名称与英文不一样,本来正式名称是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但被篡改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于是,“世界”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这大可满足某些中国人又自卑又自大的心态,这与当年的“天朝”心态有些类似。

问题是,这种牛越吹越大,表现出来的却是“山寨”行为,不是更加丢人现眼?如果欺压妇孺是欺软怕硬的中国民族性,那么,弄虚作假、色厉内荏、表里不一、内外有别,也越来越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教育下中国人的恶习。

英国日不落与美国金元帝国的成型与发展,是以世纪来计算,那是制度的力量;虽然风水轮流转,中国也在圆自己的世纪梦,问题是这样吹泡泡的“圆”法,会不会提早“圆寂”?最后只是昙花一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