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郎咸平:新帝国主义正以惊天阴谋侵蚀中国 环球时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5-21, 19:52:56:

郎咸平:新帝国主义正以惊天阴谋侵蚀中国
环球时报 2010-05-21 16:14:07

5月21日,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就“新帝国主义在中国如何操控和侵蚀我们的经济”做了演讲,他称希腊危机是新帝国主义的一场阴谋,中国当下正处于美国经济战略的侵蚀之下,并对中国的泡沫经济作了简短的分析。

  郎咸平就当下的希腊经济危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称,希腊危机并非偶然,“而是高盛集团与华尔街的惊天阴谋”。希腊在欧盟国家中属弱势,加入时便不达标,华尔街的运作使其大笔债务凭空消失,早就埋下了金融危机的祸根。他说“如果一群猪被一头狼追赶,那么率先被吃掉的一定是生病的那头猪,而这头猪就是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这四个欧洲赤字国家,因首字母组成单词“PIGS”而被人们戏称为“欧猪四国”。郎咸平认为其它三头“猪”,将被相继“吃掉”。

  郎教授还在见面会上高呼“我们离经济衰退前的日本仅半步之遥”、“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十余场从未经历过的战争”。他指出,盲目地请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投行协助中国的改革开放,无异于让自己的国民接受剥削。日本曾经受到美国“金融核弹头”的攻击,即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与外资参与交易所操作,导致其二十余年来经济一蹶不振。而如今的中国已经具备了前两样,美国正开展的汇率大战的真实目的正是图谋我们重蹈日本模式之覆辙,逼迫中国开放金融市场。

  “危机本身并不可怕,低估危机才是最可怕的。”郎咸平在他的演讲中强调。他认为中国现在面临新帝国主义的经济侵蚀,但是人们还没能意识到危机的严重性。

  郎咸平说,中国现在正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国民经济过度依赖出口,我们应该拉动内需,而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是不可取的做法。对于时下盛行的“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郎咸平更是不客气地说,所谓气候变暖,其实就是欧美的一个惊天大阴谋、一场气候大战,根本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他认为中国时下最应首先解决的环境问题是“垃圾围城”和水资源缺乏,而现在中国却对节能减排“走火入魔”。

  谈到当下股指下跌、经济泡沫的问题,郎咸平指出问题的根源仍在楼市。楼市这一“火山”之所以能爆发,是因为中国特殊的国情在火山上插了两条“导管”。其一是中国政策使得一般市民无法自己买地盖房,必需借助开发商的力量才可购房,造成了开发商与某些地方政府勾结牟利的局面;其二是中国内地的房市现在以商品房为主导,廉租房的缺失使得中国民众对富人的豪宅充满“憎恨”。

  “最不该具有争议性的人应该就是我!”当有人提出郎咸平当下是个争议人物时,他如此回应。他说08年以来自己的预言全部一一应验,但是无人采纳,才造成了现在的困境。现场有人质疑郎咸平“只提出问题,却不提解决方案”,郎咸平则反驳:“解决方案我从来都在提,比如‘放弃保八、长富于民’。”也有人质疑郎咸平带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他则辩称“我只是在说我该说的,这是一个学者的责任。我们应该理性探讨,绝对不能激发极端民族主义”。

  郎咸平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他曾任沃顿商学院、密西根州立大学等美国名校教授,主要致力于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的研究,其言论曾在中国造成巨大影响,被人们称为“郎旋风”。本次“郎咸平百家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东单明珠大厦举行,由东方出版社主办,旨在宣传郎咸平的新作《新帝国主义在中国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