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没明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10-05-26, 20:37:30:

回答: 迷信是“适应原始社会进化的结果”? 由 李晋闻 于 2010-05-26, 19:37:20:

迷信是我们大脑的default状态,以从众心理为例,这是进化压力下形成的,对我们生存繁衍起了很多好的作用的,写进基因的。这实际上是现在大多人信教、信中医的原因。

你自己想想就会发现,一个人的迷信程度不与他的知识水准成反比。真正要克服迷信,是要看他是否用理性思考,对抗自己的直觉,对抗自己的心理误区。

如果打比方的话,迷信可以类比于男性的花心倾向,这当然是遗传的。一夫一妻制家庭长大的孩子送到穆斯林国家去也会接受多妻制,这不能证明男性的花心不是来自遗传。

男人花心是default状态,不花心只娶一个老婆是我们跟本能做斗争的结果,坚持科学理性也是一样的,是跟我们迷信本能作斗争的结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