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事件的成团特征(lumping)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uprathinker 于 2010-05-27, 23:19:16:

随机事件的成团特征(lumping)

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每年至少25万人自杀,自杀率为万分之1.9,比全球平均高约12%.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0481145.html?fr=qrl&cid=84&index=1&fr2=query考虑到这种统计不可能完全,因此,实际数据很可能比这个要高些。

富士康中国员工40余万,按这个比例,分得的”正常分额”为每年76人左右。实际自杀人数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富士康在中国大规模设厂已经20年,之前自杀数据没有公布,估计也不会更高。

当然,一个公司接连10人自杀,听起来令人恐怖,或许这些自杀事件背后真的有特别的原因。但是,从随机现像本身成团现像也可以解释这一”异常”。在街上随机叫出租车的都有这样的经验:或者好久一辆等不来,或者一下子来一队。玩扑克牌和麻将的人也有这样的经验:某人一阵子好运连连,某人一阵子霉运不断。
陕西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喜事爱成双,灾祸不单行;金追有财佬,狗咬穷光蛋。
(当然对上述这些”民间”经验要小心,有选择性记忆效应的贡献)。从概率论角度看这是一个非常平庸的结论。随机现像之所以叫随机,其中一个很简单的特性就是不均匀,因此成团是必然。如果再考虑到在中国的外商工厂为数巨大,这种事件的发生其实有相当高的概率,富士康不幸”中奖”。

以上文字不是给富士康辩护,不排除这些事件另有原因,更不是要富士康坐视不管。但是,如果接下来几个月这一趋势不再继续,那幺并不排除如下可能性:这些看似惊人的连串自杀其实是随机事件的正常表现,也就是一起没有特别原因的离奇事件。公司检讨相关政策和分析员工心理时,这一点应该可以参考。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请和尚来行骗”做法事消灾”,实属莫大讽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