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榮光!日本發射太楊帆和金星探測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10-05-28, 03:25:43:

亞洲的榮光!日本發射太楊帆和金星探測器

日本最近兩年航太界可以說是大豐收,先是H2B和HTV發射成功,把中國遠遠拋在後面1-20年,
這次要是成功了,日本都可以誇口說確定領先歐洲而不是和歐洲在伯仲之間了
日本除了是繼美蘇之後第三個發射月球探測船以外也是第三個發射火星探測船的
(雖然失敗了),這次又是繼美蘇後第三個探測金星的

意義更大的是太陽帆,這是人類深太空探測的一大革命,連美國蘇聯都還搞不出來,
如果搞成功了,大概太陽系的行星探測都靠它了(還有一個是離子發動機,日本已經在
準鳥號驗證過了)

太陽帆觀念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很困難,因為太陽光壓很小,所以帆要做的又輕又小又薄
但是又要硬,這是材料科學的一大挑戰,怎麼展開又是一大挑戰

怎麼控制又是一大問題,

日本是因為被派去挖小行星樣品的準鳥號離子發動機故障了一半,只好想到用光壓控制這招,
證明了光壓控制和推進確實可行

所以領先老美和蘇連一大步


除了兩個主衛星,還順便帶了四個日本幾個大學搞的微衛星,從軍事來說,就是日本成功演式了一次
多彈頭分射


-------------------
世界第一

  如果此次發射升空的“伊卡洛斯”號“太空帆船”試驗成功,將是人類第一次無需燃料進行太空飛行。

  此前,美國與歐洲試驗“太空帆船”均宣告失敗。

  世界第三

  如果此次發射升空的“曉”號金星探測器試驗成功,日本將成為繼美國、前甦聯之後第三個發射金星探測器的國家。

  此前,美國和前甦聯均多次發射過金星探測器。

  當地時間5月21日6時 58分(北京時間5時58分),日本首個金星探測器“曉”號搭載H2A火箭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與“曉”號一同升空的,還有世界首個“太空帆船”“伊卡洛斯”號,及其他四顆小衛星。

  發射27分鐘後,衛星和火箭分離

  發射約27分鐘後, “曉”號按計劃與火箭分離,進入預定軌道,搭“順風車”的其他5顆小型衛星也在7時50分(北京時間6時50分)前依次分離。

  “曉”號將飛行約5.2億公里,在12月上旬到達環繞金星的長橢圓形軌道。它將利用多種波長觀測儀器,在軌道上對金星進行為期兩年的觀測,探詢金星的大氣構成、礦產資源分布、雲層、氣溫和風能等信息,重點是弄清這顆地球的姐妹星是如何成為一個灼熱星球的。

  “曉”號探測器由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三菱重工業公司聯合研制,包括發射費用在內,整個研制開發共花費約252億日元(約合2.8億美元)。

  據悉,探測金星對研究地球的未來很有參考價值。因為地球和金星無論大小還是與太陽的距離都比較相近,故而被稱為“姐妹行星”。

  然而兩者的地表氣象卻大相徑庭,金星具有獨特的氣象,大氣中幾乎全部是二氧化碳,地表溫度約460度,上空的硫酸雲隨著時速400公里的風飄動。而“曉”號將從金星軌道上觀測這些現象。

  太陽帆同時升空,半年內加速到100米每秒

  與“曉”號一同升空的,還有世界首個“太空帆船”———小型太陽能電力帆實證機“伊卡洛斯”號。它可以不使用任何燃料,僅憑陽光便獲得無盡動力。“伊卡洛斯”號高0.8米、直徑1.6米,呈圓筒狀,重約300公斤。它的帆由聚 亞胺樹脂制成,長、寬各約14米,厚約7.5微米,相當于頭發絲直徑的1/10左右。在火箭發射的時候,帆將折疊起來,收藏在圓筒形機體外側。

  科研人員稱,光的粒子照到帆上後,會被反射回來,“伊卡洛斯”號利用的就是這種反作用壓力。據估計,接收太陽光能後,帆將受到約0.2克的壓力。雖然這僅相當于1日元硬幣1/5的重量,但在沒有重力和空氣阻力的宇宙空間,這種力度將在沒有任何損耗的情況下被積累起來,形成的動力可用于加速和軌道控制。根據計算,半年內“伊卡洛斯”號就能夠加速到每秒100米。

  給予極大希望 展示日本太空雄心

  如果能夠順利于半年後抵達金星,“伊卡洛斯”號將完成此次試驗,隨後它將飛過金星,繼續飛向太陽附近。項目研究小組負責人森治表示︰“若‘伊卡洛斯’號因飛得過于靠近太陽而墜落,就是最理想的結果。”

  如果該試驗能夠成功,日本科學家還準備進一步擴大太陽帆的面積,並把該技術應用到木星探測項目上。在遠離地球的太空,通過接受光壓來實現宇宙飛行,這是一個十分尖端的技術,也展現了日本在世界航空航天領域的雄心。

  “太空帆船”無需燃料也可以加速、控制軌道和改變行進方向,這是人類在100年前就提出的構想,但因缺乏輕薄、堅固且能大面積延展的材料而未能實現。美國行星協會曾于 2001年制造了一艘太陽帆試驗飛船,但火箭發射失敗,該協會計劃于2010年底發射新的太空帆船“光帆1號”;歐洲航天局也在進行太陽帆研究。如果“伊卡洛斯”號試驗成功,將在人類航天史上開創先例。(新華社、中國日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