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富士康新闻 - 两边压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100 于 2010-05-28, 04:32:42:

http://realtime.zaobao.com/2010/05/100528_37.shtml
国人保部部长带队急赴深圳调查富士康事件(2010-05-28 5.00pm)早报导读应对韩国制裁 朝鲜废除朝韩军事保障朝鲜宣布7条措施,全面取消朝军为韩朝交流提供的所有军事保障,以应对韩国的对朝制裁。天网地网网不住 富士康又酿员工自杀悲剧张云:从美国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薛涌:房价劫持了中国的未来  (综合讯)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人社部证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亲自带队,已经前往深圳就富士康员工接连跳楼事件展开调查。  就富士康员工接连跳楼事件,中国中央已经开始调查。  5月27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亲自带队,已经前往深圳。据了解,他们将至少在深圳就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调查一周时间,目的就是让员工坠楼原因水落石出。  消息人士透露,通过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将加大力度帮助企业建设基层工会组织,以及更多关注企业一线职工,特别是年轻一代农民工的收入分配和工作环境。  进入2010年之后,不到半年时间,位于深圳的富士康工厂接连发生员工坠楼事件,造成10死2重伤的严重后果。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台湾首富郭台铭于5月26日抵达深圳紧急处理员工自杀事件之后仅仅几个小时,即发生了“第十二连跳”。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2008年曾首批赶赴汶川大地震灾区救援的心理专家赵国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年不到,1个企业有12人选择以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虽然到目前,自杀原因还不完全清楚,但这种现象肯定不正常。  此外,据《南方日报》报道,深圳市委已经专题研究了富士康事件,3位副市长率领地方调查组深入富士康展开调查。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3776x132010052800905,00.html
連續自殺後 主要客戶評估富士康工作環境2010-05-28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郭台銘旗下富士康位於龍華工業區內的連續自殺事件,已成為過國媒體爭相報導的新聞,不外乎質疑富士康管理過於嚴苛或是宏觀評論大陸經濟發展的面臨轉型挑戰。如今世界頂尖三大科技公司同時也是富士康主要客戶宣布,將對富士康的工作條件展開調查。 稍早,富士康管理階層一度要求工人簽署一份協議,要求工人答應:「若發生非公司責任原因導致的意外傷亡事件(含自殺),絕不向公司提出法定賠償之外的過當訴求。」富士康的管理階層位這項政策辯護,因為公司自殺身亡工人家屬支付了一些賠償金,但公司管理層擔心,這種做法會鼓勵其他工人起而仿效。最後再郭台銘主動介入下,這項備受爭議的爭議已經取消。 富士康主要客戶之一的蘋果公司已派出的一支小組,評估富士康公司對於連續自殺事件所採取的對應措施,是否符合蘋果公司向社會所承諾的,所有產品代工廠的環境與工作條件符合人權規範。另外兩家主要客戶惠普與戴爾也發表類似聲明,關注代工場廠符合公司政策規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