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泸定桥的传奇的真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oodhelper 于 2010-05-28, 11:21:27:

在中国的近代历史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途中夺取泸定桥的事件可谓是被宣传的家喻户晓。二十二个红军突击队员被描述为神一样的英雄。这种演绎后的历史至今还是中国中小学教科书的内容。

中国的近代史执着地把夺取泸定桥归功于红军的正义和勇敢以及他们的指挥官的运筹智慧。事实是怎样的呢?

泸定河宽约一百米。当时红军由于意识到夺取泸定桥逃跑的至关重要性,在河岸部署了其最先进的武器。这些武器包括南昌起义和反围剿中得到的国民党军队的德国式步枪和半自动步枪。这些枪支的有效射程在300 到800米。而对岸的刘文辉的川军武装是地方土兵。在三十年代出,这些地方武装的装备顶多是满清后期的水平。他们不但枪支落后,其子弹也是当时中国土造的。他们的枪支的有效射程都在100米之内。

当红军到达泸定桥河岸开始夺桥时,红军的火力可以有效地覆盖对岸纵深几百米的区域。这就使川军守军根本不再能对桥梁上的人员构成致命的威胁。所以二十二个人实际上是在没有火力阻挡没有伤亡的情况下攀着铁链爬到了对岸。倒是刘文辉的手下冒命去烧桥,被对岸红军击毙。

在这种武器悬殊下,其实勇敢和指挥智慧都已经不重要。可以想象,如果当时的川军有象红军一样的枪支弹药,红军纵使屯兵十万,其指挥官纵使有诸葛再现,也是断然渡不过泸定桥的。

这种武器决定胜败的规则也表现在红军总是被国民党的正规军追着跑,然而所到之处却轻而易举地消灭阻挡的地方武装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