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对时间顺序上相对客观准确的描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LA 于 2010-06-17, 09:11:17:

回答: 烧装甲车3日晚上十点左右,个别事件;大规模军事行动是半夜过后 由 r100 于 2010-06-17, 02:20:58:

烧装甲车时,西路从公主坟到木樨地的厮杀正处于白热化。

..........

6月2日晚,戒严部队奉命大规模入城。为了避免发生流血冲突,士兵大部分是步行徒手前进,武器由汽车向城里运送。到6月3日白天,各路部队在各自行军路上遭到北京市民的奋力阻拦,前进缓慢。下午四时,杨尚昆、、乔石、姚依林召集秦基伟、李锡铭、洪学智、刘华清、陈希同、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以及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戒严部队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和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以及各军军长开会,就部队难以前进紧急磋商。会议决定︰一,三日晚九时起,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开始平息首都发生的反革命暴乱,首都公安干警配合;二,关于天安门广场清场。戒严部队于四日凌晨一时抵达天安门广场,六时完成全部清场任务;三,戒严部队一定要坚决按计划执行戒严任务,决不能耽误或拖延时间;四,部队开进途中,任何人不得阻拦。如遇阻拦,戒严部队可以采取各种自卫措施和一切手段予以排除;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特别是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要向全市人民作不间断广播,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的紧急通告。同时,在天安门广场进行重点广播。


下午5时许,38军政委王福义在军作战室接到出席紧急会议的代军长张美远的电话,“军区命令以个集团军的建制,并由我集团军为先导,由西往东向天安门广场开进,如遇障碍则强行排除,务必按时到达。同时命我集团军于当晚10时前在军事博物馆以东路段完成集结编队,成4路纵队乘车东进。”张美远提出将整个集团军密集收缩在1公里之内,人车集中,首尾相顾,形成铁拳。王福义马上和集团军其他领导人就部队进发进行了简短研究,决定以112、113两个步兵师一家两路,齐头并进,坦克师、炮兵旅和工兵团随后蹬进。整个车队先头设60 0人左有的防暴队、排障队开路,两侧由各自的防暴队护车,人车相互掩护前进。整个战术以集团密集队形向天安门广场人进发。集结开进的命令通过电台迅速下达。王福义并亲自打电话给112师师长和113师政委。强调这次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求他们下方百计克服困难, 即使付出代价也要在所不惜。为鼓舞士气,他要求各级领导务必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同时重申军官务必按照军衔级别佩戴肩牌,要堂堂正正地率领部队去完成任务。


6月3日晚8点,38军指挥部从万寿路一带的军队大院出发。第一一二师由师侦察营开路,首先占领军事博物馆以东出发地域,掩护了全集团军的编队。第一一三师驻城区的两个团先期到达出发地域,驻丰台的四个团,在开进中由师侦察连掩护,连续突破四个路口的围堵,到达编队位置。炮兵旅排除困难,主动前出到集团军先头地点。工兵团从良乡营房出发,快速疾进,二十七分钟行驶二十四公里,提前抵达预定位置。通信团排除干扰,全力保障,随集团军机关到达指定位置。9点半,38军所属部队陆续到达军事博物馆,正式向天安门广场前进。


在军事博物馆以西的公主坟,38军部队遇到了北京市民、学生用汽车和公路隔离墩等组成的第一道障碍。市民从街道两旁不停的向部队投掷石头、砖块的硬物。受到袭击的军人开始鸣枪示警,但枪声稀疏,基本上都是对天射击。公主坟到木樨地,直线距离只有两公里,由于市民的拼死拦截,军队前进大约花了2个小时。此间,街两边的群众有的怒骂,有的投掷砖块,部队或是对天鸣枪,或是捡起石头还击。因为没有直接对人开枪,还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10点多钟,部队到达北蜂窝一带的丁字路口处停了下来,和相距30米左右的人墙对峙。双方除了互扔石块外,没有爆发大的冲突。几个军官手持电喇叭呼吁市民们离开,不要妨碍军队的行动。僵持到11点左右,中央下达了可以开枪的命令(“部队当晚一定要到达指定位置。必要时可以果断处置”)。于是38军的士兵开始对空猛烈鸣枪。学生和市民意识到事态严重,潮水一般向后退去。


到了木樨地大挢,军队再次受阻。已经运到了两车石块成为了市民们的“武器”,一辆被市民用做路障的军车被点燃。首先是一群手拿木棒的军人向大挢冲击,但在如雨的石头的攻击下很快退了回去。市民们一个反冲击,军队后退了几十米。几经拉锯,上百名荷枪实弹的士兵步行冲上大挢,边呼口号边开枪。有的枪口对天,有的朝下,也有的射击前面的路障。群众四散,躲在隐蔽物后面继续痛骂和扔石头。士兵们就举枪向这些方向直接射击,开始造成伤亡。由于两旁高楼上也有人朝军队大骂和投掷硬物,士兵抬高枪口向居民楼射击,致死多人,楼面上也布满弹孔。经过一轮开枪,38军通过了木樨地,经复兴门、西单,沿西长安街向天安门广场开进。

在这一路上,士兵不断高呼口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对空射击以壮声势,全速向目的地跑步前进。只要市民们不向他们发动攻击,士兵一般没有胡乱朝人群扫射。但一遭到袭击,子弹就毫不留情地向袭击来源的方向猛烈开火,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丁子霖名单中的遇难者大部分都是在这一条道路上遇难的。在复兴门,38军大部队与112师的18辆装甲车会合。就由装甲车在前面撞开路障,步兵和军车在后面跟进。有了装甲车开路,38军推进的速度大大加快。凌晨1点30分,38军作为成建制的集团军,第一个到达天安门广场。聚集在金水挢旁的市民迅速向东边和南边退却。很快,38军控制了广场与长安街相联的东西路口。由112师把住西线,113师封锁东线, 114师堵住东、西阙门,坦克第六师两个团对金水挢至午门地段进行清理,切断了广场北部的对外联系。


六月四日四时三十分,清场开始。38集团军炮兵旅、工兵团的部队和第一一二师四十二辆装甲车,共计两千多人,同其他部队一起,由北向南进行清场。在此之前,抓获了“高自联” 常委、秘书长郭海峰等六人,捣毁了“民主女神像”。接着,装甲车在步兵的引导下,驱散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的人群,一直推进到正阳门以南,并迅速在正阳门一线建立了警戒线,完成了清场任务。
..........

38军进京始末--作者:吴仁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