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越南!越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0-06-18, 16:59:51:

- 标题为我加的仿湘体

=======================================
从越南回来,中越差距之大超我原有想象

  我是非常非常地不喜欢越南警察和军队。这当然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的。因为,70年代出生的人,对那次战争多少都有一点记忆。我上小学的时候,还玩过扔沙包、打越寇的游戏。对那些脑袋上扣着一个大锅盖的小个子坏蛋,一直耿耿于怀的。

  其实,到了越南生活一段时间才知道,原来越南老百姓对他们自己的警察和军队更是深恶痛绝。这使得我非常乐意在一些场合用蹩脚的越文和英语痛骂一通,而无须顾忌什么。反倒能引得一大片的附和之声。

  我所在的住所对面就有一个越南空军的驻地,大多是地勤人员。每天早上都出操。滴滴答答的军号响起不久,越南士兵就鱼贯而出,到大街上列队跑起步来。于是,我就慢悠悠地站在街道旁边观看。

  一队队士兵从我的身边跑过,穿着淡绿色的军装和天蓝色的裤子,鞋子很象我们军队过时的那种解放鞋。我突然发现我并不魁梧的身躯刹那间高大了起来。原来越南士兵的平均身高恐怕不到167MM。我眼前是一排齐刷刷的矮个子。在他们中间,鄙人倒是显得长身玉立,风姿翩翩了。这让并不帅气的我感到很不好意思。遥想当年的中越之战,我军一个山东侦察兵,一个人在8秒钟之内徒手毙掉5个越南士兵的故事恐怕不是空穴来风的了……当然,还是不能否认,越南士兵的身体条件很适合钻山洞、打游击什么的。不由得感叹起来:真是一方山水一方人呐!

  我对越南军队的军事素质是颇有疑问的。很多去过越南朋友都会发现,在海关的时候,我方武警战士的礼兵笔挺站立,满脸庄重。而越南海关这边却是没有什么的。大概他们是嫌麻烦,毕竟是打游击打惯了,不太喜欢搞这些“面子”功夫了。这一点在越南的一些军事机关体现得更为明显。越南的军事机关的门口都有持枪的岗哨,大致情况是这样的:一个瘦小的孩儿兵,斜垮着一把枪柄都失去了颜色露出木头的AK47,然后在大门旁边不停地游荡,两个膀子晃来晃去,你如果和他打个招呼,他就会冲着你傻乐……有幸在一个朋友的带领下,参观过越南军队正规礼仪兵的队列表演。这可是越南军队动真格的表演了。队列倒是很整齐的。分为海、陆、空三个方队,手持的是专用的闪闪发亮的AK47礼仪枪。士兵也是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五官、身材倒也俊多了。忽高忽低。精神倒是很精神,就是我觉得这种正步走是颇耗费体力的。时间长了,肯定跳不动的。

  越南的警察很有意思。交通警察的制服是赭色的,治安警察的制服是草绿色的,所有的警衔、警花,都是红色。这使我想起了我们国内各种形形色色的管弦乐队。我开玩笑地和越南朋友说:“我要给你们的警察每人发放一支管乐。看起来一定很壮观!”越南朋友大惑不解,眨巴着眼睛不懂我的意思。我嘿嘿地笑了……越南的警察很贪,贪得令你想不到的恶心。自从我来到越南,和警察是经常打交道的。不管是我去办事情,还是他们来我们这里办事情,每次,事先都准备一些红包,装了5万越南盾的钱(1人民币=1800-1900越南盾)。然后,我就扮演圣诞老人的角色,象派发礼品一样……越南警察就立刻堆出笑脸,点头哈腰起来。不管办什么事情都是特有效率。——天呐,我真的想不到。如果我在国内要给中国警察不到30元的零钱,不知道我会落得怎样的下场……但是,越南警察却是很心安理得的接受了。虽然我很心疼那些本该不属于他们的钱,但是想想能有机会扮一次大款就扮呗,既然用钱就能解决一切,那我为什么不干脆利用这样的机会多打一些糖衣炮弹呢?想想外国的奸商,拉拢我们国家的官员何尝又不是这样呢?

  我的一个香港朋老李友则是很气愤的。因为他是香港人,平常又喜欢找些越南女人谈谈理想和人生等等话题,越南警察找他揩油很厉害。每次都是好几百港币,没有钱喝酒了也来找老张打秋风。老李很有钱,但是,这不是心疼钱的问题,而是越南警察无赖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老张不得已只能想想法子去对付,一般是,越南警察一进门,老李马上给我发短信,让我打电话约他出门。这样一来,越南警察很难再揩到老李的油了。有外人在场,越南警察也不好意思强行乞讨的。

  经常会有意无意地和一些越南朋友聊起那两次战争。尽管大家平时都不愿意谈到这个话题,但是,相处时间长了,也就没有什么顾忌了。有时候还发生一些争论。

  这方面,越南的一定级别的官员,要理智、客观一些,他们不喜欢那时执政的黎笋,把战争的责任推给这个“南方笨蛋”。认为和中国的战争是错误的,损坏了中越两国的利益。我的一个越南朋友曾经陪同过黎笋到北京,与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打过交道。他回忆说,当时越南代表团去北京,没有人理睬黎笋。只委派了一个普通官员接待他们吃饭。与往昔的热情大不一样。黎笋很没有面子,当时所有的越南官员都感到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慌……黎笋那次回国不久,战争就爆发了。

  而越南的年轻人有时候和我讨论那次战争。一个越南人吹嘘他们的军队非常聪明,在中国军队进攻他们的时候,越南军队在河边安放了高压电线,而中国军队则盲目地冲锋,一批又一批的士兵被活活电死……我当时大怒,冷静下来就很快地揭穿了他的谎言:“当时你们还有有高压电线?中国军队进攻前,你们的城市都是一片废墟了,还能发电?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的电力情况,直到现在为止,你们很多地方都没有高压电,我们中国企业很多机器设备运到越南后无法安装……”那越南人眨巴了几下眼睛,无言以对,因为我所说的都是实话。

  尽管如此,在那次战争谁是正义和非正义的问题上,越南人是不让步的。一致认为是我们侵占了他们的国土……但是,客观地说,越南老百姓对中国人还是很尊敬很友好的。我认识一位慈祥的越南老妈妈。对我很关心,也很体贴。我也经常隔三差五地跑到她那里去蹭饭吃,喝香喷喷的越南米酒。老人家谈起那次战争的话不多,只是淡淡地说;中国的士兵来了,什么都没有了。失去了一切……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一丝哀伤。我赶紧岔开话题,心情同时也跟着沉重起来,毕竟,所有善良的人们都不会接受残酷的战争。战争机器开动起来,把一切美好和善良的人性都掩盖了。等到硝烟过去,我们发现身边的人,其实都是一样的善良和诚恳,都是有血有肉,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幸福的追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