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易经》,世界将会怎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泥丸 于 2005-1-08, 13:03:32:

假如没有《易经》,世界将会怎样?

泥丸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没有《易经》,仍然会有中国人,仍然会有中国文字。

秦汉之际,农业中国基本上自给自足。在中国人的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他们受到两个东西的驱动,一是怎样能够长生不老,二是如何能变得富有。秦皇汉武最先有此需要,在这种强大的驱动力支配下,出现了一个方士阶层,这批人专门从事此两项研究,这便是中国古代的炼丹术。

炼丹术实际承担的是两项任务,一是炼出仙丹,使人健康、房中百战百胜以及长生不老。二是把贱金属变成黄金白银之类的贵重金属,即硬通货。所以炼丹术分为两项:金丹与黄白。

这两种需要在东西方都是人类追求的目标,西方找哲人石,ELIXER,连一千多年后的牛顿爵士,终其一生,始终在做炼金术的工作,想弄到更多的黄金。当然这是后话,在秦汉之际,西方的ALCHEMY连影子都没有。汉唐之际的中国,在这两项研究上是大大领先的。

  方士集团在唐帝国得到最大的发展。这是因为唐代的皇帝姓李,便自认为是李耳先生的后代,虽然没有看过《易经》,李耳先生仍然写出了他的伟大著作《道德经》,李世民把这本书定为人人要读的治国根本,风头劲过孔老夫子的《论语》。方士集团如鱼得水地膨胀起来,他们信奉自然之道,这是取自于李耳先生的。于是在鼎盛的唐代,出现了人数庞大的炼师集团。

  这个炼师集团的任务,当然是炼出仙丹,点化黄金。他们在帝国或军阀或士大夫或大地主的财力资助下,建立起了相当规模的丹房,也就是科学实验室。这里面有当时最先进的实验设备,有成套的加热器皿,用磁器或陶器或金器做成。有蒸馏器,有计时器铜壶滴漏。他们知道如何精确地控制反应时间,用木炭的重量加上计时器,便能控制火候,也就是温度。看看《丹房镜源》,就知道他们已经把炼丹的原料全部分类整理出来,标出产地,使用的分量,可能出现的反应等等。

他们的文字记录是非常简洁而且精确的,完全没有故弄玄虚的地方:
  “伏火矾法
硫二两、硝二两,马兜铃二钱半。右为末,拌匀。掘坑,入药于罐内,与地平。将熟火一块,弹子大,下放里面,烟渐渐起,以湿纸四、五重盖,用方砖两片捺,以土冢之,候冷取出,其硫黄住,每白矾三两,入伏火硫黄二两,为末,大甘锅一个,以药在内,成汁,倾石器中,其色如玉也。”
唐元和三年(808年)清虚子编的《铅汞甲庚至宝集成》卷二。这似乎是炼师们的实验记录。

炼师集团的实验操作得出了令人鼓舞的结果,他们炼出了单质的砷,如果当作仙丹来服用的话,很快就会“升天”。也炼出过类似黄金的东西,被称为“紫金”,一度在世面上流通过。也常被皇帝用来赏赐达官贵人。

大唐的政治氛围很适合炼师集团的发展,朝野上下都十分关注炼师集团的工作,连李白这样的大诗人也凑热闹加入了炼师集团。

但最有成效的是炼师集团捣鼓出来两个后来被证明改写人类历史的东西:火药和指南针。

  火药是炼师集团内部的不传之密。“含雷吐火之术,出于淮南万毕之家”,当时可能还不是爆炸性的火药。真正的出现应该就是在唐代炼师集团大举进行炼丹实验之时。

  由于炼师们经常把硝石、硫黄和草木或有机物混合在一起烧炼,很快就发现了这东西能够起火爆炸,威力惊人:
  “有以雄黄、硫黄合硝石并蜜烧之,焰起,烧手面及烬屋舍者。”(《真元妙道要略》)
  蜜中含糖类,加热后灰化,与硫黄、硝石、雄黄(?),火药成分均备,故燃烧剧烈,使炼师被灼伤,甚至烧毁他们的实验室。
总结多次失火事故,得出:“石硫黄宜服养诸药。硝石宜佐诸药,多则败药,生者不可合三黄等烧,立见祸事。”(《丹房镜源》)

  这只是有文字可考的,显然当时的炼师们已经明确知道了黑火药的配方,他们甚至小心翼翼地把反应容器埋在地下,不断地进行实验,终于找到了火药的最佳配方。

  于此同时炼师集团也捣鼓出了另一个东西:能够指示方向的磁针。因为他们长年累月地把磁石作为炼丹的原料,也对磁石进行加工处理。磁石能够吸铁是众所周知的,但能不能吸收矿石内的铁气(胤丹)呢?一位炼师把磨成针状的磁石悬挂在炼丹的鼎器中,轻而易举地发现了磁针永远指着南北方向。这种叫做“悬针匮”的东西很快得到了改进,把它放在一个木盘里,周边刻着方位和时间,一种先进的罗盘便问世了。

  这两项发明很快便送到了风流天子李隆基的手里,龙颜大悦。下令重奖炼师集团,拨给大量的科研经费,让他们专心从事这种研究。同时,帝国的军队开始利用这项发明,把硝硫炭混合起来加上油脂,放在弩机上点火发射,这种突火枪成为唐代军士的标准配备。而过去用来投掷石块的“炮”(应为石字旁的炮,像象棋里的那样),全部变成了劈雳火炮。他们还把火药放在管状物中,点火发射,创造出了当时叫火箭的东西。
  同时炼师集团在陇西道(今四川江油县的老君山)建立了大规模的硝石生产基地,在汉中道建立了硫黄开采基地,并在长安附近建立了兵工厂。
  唐帝国的军队被迅速武装起来,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神兵,当然,他们的将官人手还有一册《孙子兵法》。
  冷兵器时代结束了。唐帝国的西征军团轻而易举地扫平了安禄山勾结胡人的叛乱,第一美人杨玉环被封为皇后,天下大治,一派繁荣昌盛。西征军团横扫突厥、吐蕃,一路西进,沿着丝绸之路,扫平了阿拉伯世界,一直打到了大秦国。
  于此同时,帝国的海军组建了配备火炮的庞大舰队,沿着炼师集团提供的《太清金液神丹经》里描述的海上丝绸之路,借助着罗盘指引航向,而不是古老的牵星术,很快地绕过马六甲,穿越太平洋,到达了地中海沿岸。
  两路大军汇师于大秦国的罗马城。并继而攻陷了佛罗伦萨和威尼斯。在唐军的强大火力面前,欧洲人手中的铁剑和长矛完全失去了战斗力。整个欧洲被唐帝国占领了。
  唐玄宗终于完成了一统天下的伟任。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当时各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唐人,理所当然地成为整个世界的霸主。他们还借助先进的航海技术到达了北美,建立起中华美国。这是后话。按下不表。

  话说为唐帝国统一天下做出重要贡献的炼师集团,在帝国的重奖下,蓬蓬勃勃地发展进来。他们成为一股最为重要的政治力量。他们建立了更加完善的实验室,完善了研究体系。捣鼓出了更多的东西:谷神子说明了宇宙大爆炸理论,浑元子改进了浑天仪,李淳风的弟子们制订了太阳历法,玄真子阐明了虹的成因,狐刚子建立了完善的炼丹操作体系,洞真子发现了三棱光的分色,烟萝子绘制了人体解剖图……

  大唐的炼师集团终于成为了职业化的广义的物理学家。他们在实验中反复推理,总结归纳,发现了天体运动的规律,提出自然界的数学原理,他们把原来道士用来印刷符录的技术用来印刷炼丹著作,像《悬解录》这样的炼丹书风行天下,一场科学革命暴发了……

  千年一梦!一梦千年!

  当然这只是痴人说梦!

  虽然上述的发明发现都是确实存在的,但历史并不是一个梦想。一切都没有发生,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有了《易经》,一个该死的叫魏伯阳的炼师,在此基础上写了一本指导所有炼师的书——《周易参同契》!
  这本神秘的书有点象后来的牛顿的《原理》,不过完全用的是周易符号,里面充满了神秘的乾一坤二,坎离水火,金公木母,婴儿姹女之类的鬼东西,把整个炼师集团的工作弄进了一个死胡同!
  何以见得?因为它影响了几乎所有炼师的思维模式。每个炼师都要花大量的时间来读这种读一百遍、一千遍都未比能懂的东西,然后大玩猜迷游戏。好事者在此基础上写了大量的注解,又要花很多时间来弄懂。在炼师集团上升时期,出现了《魏伯阳七返丹砂诀》、《金碧五相类参同契》、《参同契五相类秘要》等用周易指导炼丹的书。结果炼师们的工作除了实验之外,要把实验的结果用《参同契》的理论来解释,并写成更多更复杂的丹道理论,整个炼丹实验完全被引错了方向。
  比如,炼师们发现了火药,知道硝硫和碳混合起来能爆炸,他们下一步怎么办呢?不是去很快地总经验,找出配方,而是根据周易模式,来分析三种东西的性质,是阴是阳,是属坎还是属离,找出相互克制的东西。参同契说什么河上姹女,灵而最神,得火则飞,炼师们便由此推论出“伏火”是关键。于是所有的工作便用来寻找伏火的方法,上面引用的质朴文字就是伏火硫黄、伏火雄黄的一些片断记载。伏火就是抑至爆炸!方向完全反了。他们还想到用什么《三十六水法》、满世界地寻找“伏火龙芽”。从发现火药到拼命去伏火,南辕北辙,直接导致了火药被真正运用,晚了几百年。火药的发明最终成了炼丹术的一个副产品,而且更重要的是,没有顺着这个方向,找到改变人类文明的真正的火药。

  指南针也是如此,以易经为理论的风水师们,把罗盘变成了他们吃饭的家伙。磁学根本就没有机会在中国建立起来。
  
  这些帐,得算在该死的魏伯阳头上!也得算在《易经》头上!

  假如没有《易经》,世界将会怎样?

  你说呢?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没有《易经》,杨振宁先生肯定拿不了诺贝尔奖,因为火药在大唐炼师手里早已发扬光大,诺贝尔也没有必要发明新的火药,最多只能当个火药贩子。  

泥丸 写于2005年1月8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