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ubert 于 2009-12-31, 19:49:21:

 '''李大玖''',美国著名华裔记者,1955年出生于[[湖北]][[武汉]]
  李大玖的外祖父[[曹珩]]为湖北新军中领导[[辛亥首义]]最主要团体文学社的12名主要创始人之一,为[[中华民国]]的创立立下了汗马功劳。1948年去台湾。其父[[李春初]]为[[黄埔|黄埔军校]]学生,[[国民党]]少将。
  15岁初中毕业后下放湖北省武汉市[[五七干校]],17岁进工厂当工人。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1990年赴美,1996年到美国《侨报》,历任记者、要闻记者、编辑主任、副总编职务。曾经发表过多篇独家新闻和专题报道。其中《王诚勇贩卖人体器官案》、《美国教育考试委员会与新东方之争》等报道曾经轰动一时,广为流传。描述纽约华人社会的调查报告与特写专辑《纽约华人社会写真》被新闻界评论"为第一本由记者撰写的美国华人社会真实状况的调查报告专辑,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中美两国文化冲突下的美国华裔新移民生活状况”。2009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专著《海外华文网络媒体——跨文化语境》是海内外第一本研究海外华文媒体最近30年发展变化的专著。该书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先生为新书撰写了序言,方汉奇认为新书开拓了海外华文媒体研究的新领域和新方向。“作者关注海外华人的精神需求与信息需求,从跨文化传播和传播学的角度,以全球化视角探讨海外华人——祖国——所在国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社会、不同地域文化环境对于海外华文媒体和受众市场的影响,对于海外华文媒体的基本特征及其发展规律、未来发展方向有着精辟独到的分析和研究,对于中国对外传播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网络媒体研究学者彭兰教授认为“这是一本书写得非常好的书”。作者“以丰富的资料、广阔的视野和深入的观察,对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华文网络媒体的发展史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无疑,这本书对于丰富和发展华文网络媒体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而且本书也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海外华人的生存和发展及其独有的文化。可以看出,作者对美国华人的生存状态和华文网络媒体的发展状况非常熟悉,而且也下了很多功夫来写此书。”

http://baike.baidu.com/view/706215.htm?func=retitl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