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不是矫枉过正了?-蚯蚓吃吃有什么关系-还非得让满世界知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0-01-03, 11:35:22:

圖文:米粉湯里有蚯蚓 店老板竟稱為增鮮


昨日上午,長沙市天心區衛生防疫站執法人員在赤嶺路74號長沙化工機械廠集貿市場邊上的一家米粉店檢查時發現,該米粉店竟用蚯蚓作“藥物”熬制米粉湯。 

蚯蚓熬湯煮米粉 

執法人員從這家米粉店的一只湯鍋里撈出兩只用紗布做成的小袋子,打開一看,一只裝著香菇,另一只裝著一些不知名的“藥物”,上面有許多黑色的東西,一半已經破裂,形如雞腸,一半還完整,看起來猶如雞爪,掰開一看,里面還有一圈一圈的泥巴,原來,“雞爪”就是蚯蚓。據初步估計,每次放到米粉湯里的蚯蚓至少在10克以上。 

店老板稱,蚯蚓是一種中藥,放在米粉里主要是增加鮮味,食用后對身體并無害處,該“處方”是一家藥店的工作人員告訴她的。據悉,該米粉店已經營了4個月左右。 

部分當地居民得知米粉店用蚯蚓熬制米粉湯后,第一反應就是覺得十分惡心。一位朱姓市民稱:“每次在這里吃米粉,覺得味道還可以,沒想到竟然放了蚯蚓,現在想起來都有點想吐。” 

蚯蚓入藥無此用法 

省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周小漁稱,蚯蚓確實是一種中藥,名為地龍,藥用用法也有很多種,但絕對沒有熬米粉湯這種用法。一位從醫40余年的老中醫則稱,用蚯蚓熬米粉湯他還是第一次聽說,蚯蚓并無增鮮作用,倒有一股腥味。老板這樣做,可能是利用蚯蚓和其他藥物混在一起產生的某種特殊味道來吸引顧客。 

食品中不能添加藥物 

據天心區衛生防疫站副站長謝愛清介紹,根據相關的食品衛生法律行規,食品中不能添加藥物,且該米粉店的數名工作人員均未獲得健康上崗証,這些都屬違規操作。 

另據省衛生監督所相關人士介紹,在衛生部最新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87種物品中,并沒有蚯蚓。 

昨日下午,執法人員已將該店中尚未使用的1100克蚯蚓暫控,并將對此事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何 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