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为何差别这么大?(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lear 于 2010-01-12, 20:49:10:

中美两国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为何差别这么大?

上海肿瘤防治院预防科科长 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中心 董林教授

美国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能达到81%,日、英等国也能达到65%左右,而中国有中医中药,但五年生存率只有25%左右。是中国医生的水平不高吗?不是,中国医生的手术水平是一流的。是中国的医疗设备、药品不够先进吗?更不是,中国大量的医疗设备、药品都是进口的,都是国际上先进的。

造成现状的根本原因主要是我国的临床医生、患者对肿瘤防治的错误认识,临床治疗的过度滥用,对肿瘤复发转移的预防观念淡漠,抗复发转移治疗措施薄弱,以及药物使用不当等。

作为癌症治疗三大支柱的手术、放疗、化疗解决不了复发转移问题。目前,欧美国家在癌症治疗上普遍采取“多学科综合治疗”,即运用传统手术、放化疗的同时,辅以免疫激活、靶向抑制等生物治疗,不仅实体瘤更易缩小、消失,而且复发、转移概率大大降低。尤其是针对晚期和高龄癌症病人,美国基本不考虑手术、放化疗,转而完全采用更为安全的生物治疗。因此美国肿瘤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做到了高质量的带瘤存活,活过了五年。

不可否认,部分中草药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我国大多数患者也有服用中药的习惯。但是,越来越多的临床实例证明,大部分肿瘤患者使用中药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因此延误病情。中医药治疗偏重于主观抽象的判断,采用活血化瘀、扶正固本、清热解毒等方法,与欧美国家更习惯使用的作用机制和作用效果明确的现代生物治疗相比,中药的药理毒理、具体作用机制和作用效果均极不明确,在临床使用中极其不规范,很大一部分肿瘤患者甚至因使用不当而适得其反,因此提醒肿瘤患者使用中药务须谨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