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中国政府之争:结局饶有兴味 (ZT:感觉明报不应该是tg的喉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1-17, 19:42:54:

谷歌与中国政府之争:结局饶有兴味
明报 2010-01-17 14:32:24

在Google向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发出挑战的最初几日,引来全球舆论一边倒地喝采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事更多的侧面呈现在世人面前,人们对这场风波的最终结局也饶有兴味,其结局也意义深远。

在《纽约时报》网站上「谷歌能否战胜中国?」(Can Google Beat China?)的讨论中,多位专家认为,在这场跨国互联网巨人与中国政府的博弈中,Google未必能赢,读者评论也大多数认为Google今次棋差一着。也许是传统平面媒体对新兴网络媒体的敌意使然,《时代》周刊(Time)的文章更乾脆直接说《Google and China: Silicon Valley Is No Longer King》(谷歌与中国:硅谷不再为王),主流舆论多将Google的行动当作是对中国政府的挑战。与此大异其趣的是,Time认为中国政府审查、监管网络是向西方商界无人竞争的霸权和硅谷主宰新技术发起的挑战。

显然,Google事件有几个层面的问题,不应混为一谈。首先,黑客攻击是全球互联网面临的共同问题,对黑客来自何方,是一个严重的指控,在未有确凿证据之前,恐难凭空指摘。

其次,对互联网的过度监控不符合世界潮流,也有损中国的长远利益,这是今次Google事件彰显的最大意义,事实证明,本周三Google开放搜寻过滤的黄金时段,并未对中国的政治稳定带来致命威胁,中国政府是时候反省监控网络的做法和意义。

再次,Google对中国市场的竞争失利不应怨天尤人,更不能借此逃避对中国作家的侵权责任。

至于中美两国借此事的外交角力,就更是一个新瓶旧酒的老戏码了,不看也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