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談google退出中國市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比爾蓋子 于 2010-01-17, 13:39:20:

我是台灣人,在新語絲潛水好多年了,久得不知道有多少年?只記得最初因為看到方舟子批評基督教,所以來到了這網站。

之後,新語絲陸陸續續發生了不少事,比如腦白金事件,那不關我的事,我只抱著湊熱鬧的心情看。接下來又有反中醫的事,照例不阷我的事,台灣的西醫是不能開立中醫處方的,而且中醫也沒多少市場,反不反根本無關緊要。

最後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綠壩事件,但還是不關我的事,如果我們官員敢強迫我在電腦上裝綠壩,下次選舉他就別想幹了。

雖然同是華人,但是新語絲討論的題目,對台灣人民來說一直如同火星般遙遠,我們在乎的是阿扁那兩顆子彈到底是怎回事?馬英九與金溥聰是不是同性戀關係?

一直都不關我的事,直到這次的google事件,我才感覺到了參與感,因為google不只是一家營業公司,還代表了一個先進的網路理想,googl是世界性的、前瞻性的、未來性的,不單只是一個營利性質的搜尋引擎。

我在三四天前看到google退出中國的新聞,馬上到新語絲想瞭解各位的感覺,很令人驚訝的是:「居然沒有這方面的文章。」

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台灣,我們大概會發生暴動,比如砸掉立法院、或者放火燒了總統府之類,絕不會是這麼的風平浪靜。我本人就是google重度使用者,如果政府藉口刁難google,我肯定會想辦法在馬英九身上弄出兩個子彈孔。

為什麼你們可以容忍這些鳥事?我一直關注這新聞,發現直到方舟子作了小小批判後(以台灣標準,這真的是小小批判!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台灣,保證馬英九不敢跨出總統府一步,不然身上就會多兩個子彈孔!),陸續有了一些回貼。

對岸的人民,你們到底怎麼了?我無法理解你們為何可以坐視google被逼得退出市場?

根據看到的貼,就算google真的在中國競爭不過百度(種種跡象表明,孤狗在中國還是獲利的,價格以億美元計),但它好歹是能提供一個自由資訊的地方(其實也不見得,比台灣孤狗提供的內容差遠了),你們真的能忍受一個優秀的搜尋引擎就這樣消失?

我實在弄不懂對岸的各位!如果google真的是因為營運不佳而退出市場,那倒也無話可說。但現實很明顯的擺在眼前:金盾、長城已經阻撓了大多數人的求知權,網路審查更讓資訊進一步阻塞,現在連一個優秀的搜尋引擎都在壓迫下退出市場,為什麼還有一堆人幸災樂禍?

是因為兩岸隔閡已久,久得無法弄懂對岸網友的想法,還是如同龍應台所言:「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