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边查“内鬼”边与中方谈判(转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1-18, 22:00:49:

谷歌边查“内鬼”边与中方谈判
东方早报 2010-01-18 18:22:24

分析师称谷歌若退出中国,百度今年将增收3.5亿美元

  谷歌计划退出中国风波暂未收场。昨日,有消息人士指出谷歌正在调查公司员工是否参与协助了此前的网络攻击。与此同时,谷歌也表示,目前正在和中国政府进行谈判,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行更多类似谈判。

  称内部员工帮黑客攻击

  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黑客袭击锁定了使用谷歌互联网特定内容的目标人士,袭击或许得到了谷歌中国员工的帮助。而有两位消息人士亦表示,谷歌正在调查一名或数名公司员工是否参与了网络袭击。有网络安全专家告诉路透,袭击谷歌的恶意软件是一款名为Hydrap的改进型特洛伊木马程序,攻击的复杂性在于难以获知攻击方,而非恶意软件本身。

  但谷歌发言人表示,“对于传闻和揣测我们不予置评,目前调查仍在继续,我们不能评论相关细节。”

  谷歌于上周发表声明,称因受到网络攻击,知识产权受侵犯,加之不愿再继续对搜索内容进行审查,考虑撤出中国市场以及关闭中国办事处。

  中国外交部14日作出回应,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中国已于周日部分恢复对谷歌中国搜索内容进行审查。

  分析师称,谷歌几日来的举动意味着,如果谷歌继续留在中国,将会受到更加严苛的审查;同时谷歌在中国和广告商的合作已经有破裂迹象,部分商业利润已经部分转移至对手百度。

  瑞信料谷歌中国下月关

  早前谷歌否认了关闭谷歌中国和中国办事处的传闻,表示一切都将依与中国政府谈判的结果而定。据彭博社报道,谷歌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就停止对搜索结果审查一事,谷歌已经开始与中国政府对话,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展开更多的对话。

  瑞士信贷分析师Wallace Cheung和Sharon Jing认为,关键就看谷歌与中国政府的谈判,并表示下周对谷歌来说至关重要。但这两位分析师也指出,或许在2月谷歌就将正式关闭谷歌中国业务。

  谷歌倘若真撤出中国市场,最大受益者毫无疑问会是百度。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海纳国际集团)分析师预计,一旦谷歌离开中国,百度今年将因此增加3.5亿美元收入,相当于每股收益增加4.11美元,届时百度将占有搜索市场最多80%的份额,目前百度市场份额约为58%。分析师还指出,谷歌撤出后,百度访问量会迅速增加,但其收入增加会慢很多,因为其取决于百度在获得新客户和吸引现有客户增加广告投放方面的执行力,故百度收入增长将主要发生在2011年而非2010年。

  百度CEO李彦宏之前曾表示,百度未来十年内目标为营业收入增加40倍,百度品牌在未来10年内普及世界50%人口。如果按照李彦宏的目标,2020年百度总收入将达1600亿元,如果谷歌真的退出,这一切并非不可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