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写不出来的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梅子 于 2010-01-18, 18:28:08:

回答: 想起了三件事: 由 JFF 于 2010-01-18, 15:37:45:

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来源,在于小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性,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集体利益放在第二位,因此产生理念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

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者以抽象的教条看待新语丝的理念原则。他们赞成新语丝的理念原则,但是不准备实行之,或不准备完全实行之,不准备拿新语丝的理念原则代替自己的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这些人,新语丝的理念原则是有的,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也是有的:说的是新语丝的理念原则,行的是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是新语丝的理念原则,对自己不利的时候是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两样货色齐备,各有各的用处。这是你们这种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的根本思想方法。

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和新语丝的理念原则根本冲突的。它是消极的东西,客观上起着援助敌人的作用,因此敌人是欢迎我们内部保存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性质如此,新语丝队伍中不应该保留它的地位。
我们要用新语丝理念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一个新语丝的支持者,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集体利益为第一考量,以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新语丝的集体生活,巩固新语丝和广大读者的联系。这样才算得一个新语丝的支持者。
一切忠诚、坦白、积极、正直的新语丝的团结起来,反对一部分人的自由主义的倾向,使他们改变到正确的方面来。这是思想战线的任务之一。

- J泽东

1937年9月7日在延安抗大上的讲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