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相当于几个重大矿难? -- 湖北大冶一医院80多患者因输血感染艾滋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0-01-19, 22:17:44:

引用:
湖北大冶一医院80多患者因输血感染艾滋病(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1月20日05:57
我来说两句(1342)
复制链接
大中小
大中小
大中小
2009年9月,武汉市江夏区湖泗镇38岁的张凯(化名)被查出艾滋病
2009年9月,武汉市江夏区湖泗镇38岁的张凯(化名)被查出艾滋病

  车祸后 输血染上艾滋病

  江夏男子生活从此改变,与他同在大冶市二医院因输血感染的有80余人

  他感染艾滋病,目前的证据确认很无辜——起因于12年前一次车祸中受伤,被就近送往位于大冶金牛镇的大冶市二医院救治,输血感染。发现很偶然,如果不是去年9月15日的一次抽血检测意外发现,他可能至今都不知道自己患有艾滋病。

  本月17日,4个月索赔达不成协议的他,给晨报新闻热线85777777打来求助电话,诉说他的际遇和求助碰壁的前前后后,希望晨报记者介入调查。

  18日,记者前往江夏区湖泗镇张凯家时,他正在街头晒太阳。

  1997年3月28日,他驾驶的小货车翻车,头部受伤严重,被送往大冶市二医院住院救治,多次输血。

  伤愈出院后,他身体变得虚弱,肺炎、感冒、结核病等疾病轮番袭击他,前后花去7万多元医疗费,总是治不断根。

  去年9月11日,他突然咳嗽、胸闷并昏迷,经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抢救,被诊断为严重肺部感染。医生获悉他曾在大冶市二医院输过血,血检结果确诊其患有艾滋病。

  这个意外消息让张凯头皮发麻,生不如死;妻子当场瘫倒在地。万幸的是,张妻与15岁的儿子经检测排除感染。

  疾控中心排查后,确认与那次车祸后到医院输血有关。随后,张凯获得了国家免费提供的抗病毒药物治疗。

  打击 村民恐慌搬家

  张凯患艾滋病的消息传开后,他和家人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巨变——除了几个亲朋好友外,村民基本上与他家断绝了往来。儿子在学校也受到影响,张凯只好将儿子转到外地上学。

  张妻称,丈夫是家中的顶梁柱,以前丈夫跑运输挣钱,现在她不求丈夫赚钱养家糊口了,只求丈夫好好活着。

  张凯的邻居杨婆婆称,得知消息后,村民们都很紧张,大家心里比较害怕,都尽量避免跟他们接触。虽然疾控部门和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反复宣传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也再三强调艾滋病只有血液、性、母婴三种传播方式,但还是有几户村民信不过,将家搬走了。

  无奈 讨说法没结果

  去年至今,张凯和妻子多次前往大冶市二医院讨说法。该院负责人承认张凯感染艾滋病是在该院输血引起,承诺一次性赔偿10万元,并承担此后并发症治疗费用。张则提出了补充意见,要求该医院每月提供生活费600元,并负责安排他未成年的孩子将来到该医院工作。双方谈判多次,未达成一致意见。

  张妻称,在这家医院感染艾滋病的很多,最早找该院讨说法的一位患者一次性获得补偿19万元,每月500元生活费,后期治疗费也由医院承担,并安排患者孩子到该院上班。

  18日,大冶市二医院副院长徐春阳对来访记者介绍,最初并未意识到患者会那么多,才满足了最初患者的所有要求,后来医院感到承担不起,2007 年下半年,该院将赔偿标准改为一次性赔偿9万~10万元,终身免费治疗并发症,近40名患者表示接受此种赔偿,而且这个赔付标准比好多地方要高。

  可怕 感染者近百人

  徐春阳说,这么多病人在医院感染艾滋病,与该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向患者输入不洁血液有关。

  上世纪90年代,该院使用的血液一部分由大冶市血站供应,质量有保证;另外一部分血源则由该院自行向卖血者采集,金牛镇有几名农民常年向他们医院供血。这几名农民中有四五人曾前往河南卖血,染上了艾滋病回家后,继续向他们医院供血。该院医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些携带有艾滋病毒的血液输入到前往该院接受手术的患者体内。其中1996年到1997年在他们医院做手术时接受过输血的患者中,80余人感染了艾滋病,还有人将艾滋病传给了妻子或孩子,总人数近百人,主要分布在金牛镇及周边。

  徐春阳介绍,该院已借款800多万,用于一次性赔偿患者。而且为了赔偿这些患者,自2003年来,该院发给员工的绩效工资逐渐递减,医院发展也遇到严重困难。医院詹医生工作了20多年,他证实7年前开始,月工资一直是1000多元,没有增加过。

  希望 当地政府介入救助

  目前,就大冶市二医院该如何赔偿张先生一事,大冶市政府、金牛镇及江夏区相关部门已介入,将于今日前往金牛镇大冶市二医院现场协调。

  大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林介绍,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艾滋病患者非常关心,对其本人及其家庭进行全方位救助。每次患者与大冶市二医院就赔偿发生争执时,该市相关部门都会及时介入协调,该市对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成员的救助工作已制度化,日常化。

  据了解,大冶市是全国首批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2004年4月,该市被列为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