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又见数据党 --- 世界上最强大的数据:神奇的”87.53%”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10-01-22, 15:03:20:

87.53这个数字在网络迅速窜红源自2009年12月统计局关于有87.53%的网友支持封杀BTchina的报告,统计结果本身没有问题,关键在于统计的前提“国家统计局称,在他们随机调查的100位网友中,有87.53%的网友支持封杀BTchina”,这无异于公开的谎言,立即引起网络潮水般讽刺,同时,许多网友便搜索出更多87.53这个统计数字有关的政府统计结果,一场关于政府统计数据的作伪质疑在网络上铺天盖地而来。

近日,网络上流传最广的一则“新闻”:对于是否封杀BTchina,国家统计局进行随机调查,有100位网友参与,其中87.53%的网友支持封杀。

智商低下如我者都能看出来,以人头为单位,那小数点后的两位数是怎样一个明目张胆的谎言。然而,哪怕最终证实这确实出自网民编撰的段子,仍有耐人寻味之处:平白无故之下,为什么要调侃统计局呢?统计局就那么可恶之极?

这只是一个荒谬的开端。更好玩的还在后面,将87.53%置于搜索栏,轻轻一击,你会发现这个数字是多么神奇无匹:

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的调查结果,公众对马鞍山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高达87.53%(马鞍山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网,2009年4月13日);调查结果显示,有87.53%的受访者对海南药品安全现状感到满意(《海南日报》2009年10月29日)……

如果去掉后面的百分号,87.53映射的社会影像将更加神奇:

外商投资企业出口87.53亿美元,同比增长84.6%,占全市出口比重的88.4%(苏州统计信息公开网,2004年4月27日);1-5月份,安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7.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9%(安庆统计信息公开网,2009年7月22日)……

网友罗列了十余种数据之多,以至令我收起了先前的怀疑,反倒更愿意相信国家统计局真做过那样的民调,支持率真是87.53%。

且不管统计局是否作伪,或者完全出自网友的嘲讽,那么多87.53,连绵不绝涌现在浩如烟海的官方通报当中,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百分百符合概率统计,就像持续一月,天上都掉馅饼砸在你头上,兔子都主动撞死在你守的树桩之上?我们只能感慨,这是多么神奇的一幕,也许只配生长于神奇的中国。


因为手无实据,所以只能对87.53的层出不穷表示怀疑,只能感叹神奇。如果说“70码”和“躲猫猫”这样的作伪背后安装了一目了然的权力和利益的驱动程序,那么对于普通的调查问卷,谎言制造有什么意思呢?
只有一种解释:对于某些人而言,作伪已成惯性,撒谎是无意识的神经反射,正如每天早晨你不刷牙,便感觉口腔黏糊糊,有些人一日不作伪,前列腺便隐隐作痛。

不是为权柄而作伪,不是为金钱而作伪,而是为作伪而作伪。在一些根本毫无必要作伪的时刻,像说口头禅一样说出谎言,像紧张之时摸耳朵一样将手暗暗伸进人民的钱包,这样的习惯性作伪之可怕之处,在于作伪者已经意识不到自己行为的善与恶的属性,而彻彻底底化作了为谎言机器正常运行而默默服务的无意识的螺丝钉。

也许,正因如此,神奇的87.53才可能遍地生根,如肆无忌惮的杂草,成长于堂而皇之的通报,成长于一个无以自拔的作弊年代。

文章来源: 金羊网 -- 羊城晚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