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什么是自由,温斯顿丘吉尔有个定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10-01-27, 23:05:10:

回答: 什么叫自由?先给出你的定义。 由 JFF 于 2010-01-27, 22:34:17:

  常言说,自由的代价是永远保持警惕。于是,问题产生了:什么是自由?这里有一两个非常简单非常实际的检验,通过这种检验,在现代世界中,在和平环境里就知道什么是自由了。这检验就是:
  有自由发表意见以及反对和批评现政府的权利吗?
  人民对政府不满时有权把它赶下台吗?是否存在着人民可用来表达自己的意志的立法途径?
  司法部门是否超脱于行政暴力之外不屈从于暴民威胁?是否摆脱同某些政党的联系?
  法庭是否将行使公开的、公认的法律,而这些法律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同合乎情理与正义的准则联系在一起的吗?
  是否对穷人与富人、平民与政府官员作到一视同仁呢?
  除对国家应尽的义务之外,个人的权利是否得到保障、维护与尊重?
  为了生计而日夜操劳、为了养活一家而疲于奔命的普通工人或农民,是否有免于恐怖的权利?就是说,是否不惧怕一党控制下的某个冷酷无情的警察组织,譬如纳粹党和法西斯党所创始的秘密警察对一个普通工人或农民轻轻拍一下肩膀,不经公正的或公开的审判就把他逮捕起来,投入监牢或是横加虐待?
  这是一些既简单又实际的检验,一个新的意大利只能在这样检验的基础上创建起来……
  今天,这种见解似乎无须再作更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