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中文网:莫测的足球风暴 (接着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1-27, 12:52:14:

回答: 公安部:南勇、杨一民已被刑拘 (这么冷清?贴个足协头被抓) 由 潜伏九号 于 2010-01-27, 12:40:24:

FT中文网 > 观点 > 专栏 >
莫测的足球风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颜强 2010-01-27 (www.ftchinese.com)

在中国的社会生活中,还从来没有一个行业管理部门,像中国足协这样彻底地颜面扫地。南勇、杨一明两位主要领导直接“接受调查”,此后的中国足协,不论56岁的韦迪抑或其他人,都恐怕再难维持行业主管的威信和能效。

这个行业管理部门的失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没有架构上的全面重建,中国足球,乃至未来的中国体育改革,前途都难以想象。

再看看南勇两个月前在全国电视画面上对于足球打假杀赌扫黑的评论,对于司法介入的极力叫好,给人留下的感觉不是滑稽,而是毛骨悚然、后背冰凉的寒意。南勇和杨一明“接受调查”,直接和足球假赌黑相关。一个行业管理机构的最高管理者,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丑恶现象的推波助澜者,这样的机构还有多少存留的意义?

然而体育总局的神速反应,成为了一周内全国性的头条新闻。韦迪不可能挽狂澜于即倒,没有任何人能够在这样的境况下,彻底改变中国足球腐化的环境。只是各种不断飘荡的飞短流长,各种不断上演的危机公关,都让进行了半年的打假杀赌扫黑行动变得更加复杂——中国足球进入了停摆状态,谁都不知道前途是什么,甚至没有人去关心中国足球的前途应该是怎样。

一定意义上,南勇和杨一明事件的产生,是球迷的胜利,是媒体舆论监督和民意指向的胜利,只是为这胜利付出的代价太大,时间蔓延得太长,以致于当中国足球彻底沦为社会笑柄之后,才有这姗姗来迟的小小胜利。这场风暴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至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政府解读。打击只是手段,并非目的,打击是为了还中国足球、中国体育一个更加健康透明的发展环境,只是事态的进展,总呈现出雾里看花情境,下一步是什么?目标是什么?

有分析认为,韦迪临危受命,可能就是一种维稳手段,因为足协还有一大堆事需要延续,联赛不能耽误,尤其不能影响国家队参加迫在眉睫的东亚四国赛。从国际媒体报道看,足协管理者“接受调查”,只是一条新闻通稿而已,倘若国家队未能顺理成章地参赛,抑或国家队人员出现什么变故,在外界带来的新闻冲击波会更大。于是派上识途老马,或许能平复一下乱糟糟的格局。至于长远大局如何,那就只能长远筹划了。

只是这突如其来的足球反腐,让打假杀赌扫黑的轨迹产生了一段歧路:按照前半年的发展态势,在足球圈内捕获了大批赌球、操控比赛的涉嫌人员,接下去肯定要查抓向足球这个小金鱼缸投毒的人:那些不知道面孔的庄家,我们抓到了几个?

一个多月前参加的一个节目里,刘建宏老师就指出了这个问题,那些以利益诱惑足球从业人员,操控比赛、制造假球的人,有谁去管?进展如何?假球之祸,不仅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感情,也是对国民经济的直接伤害,自2004年以来,据说大陆因为地下赌球流向境外的资金,每年都以千亿人民币记。南勇杨一明难辞其咎,那些不知道面孔的庄家们,罪孽更加深重,什么时候司法介入的触角、以及令人期待的“名单公布”,能钓出这些真正的大鱼?

这显然不是韦迪能完成的使命,这也不应该是他承担的责任,他能勉强支撑这个已经偏瘫的中国足协,就算善莫大焉。打假杀赌扫黑,和以足协为中心的反腐,逐渐形成了两条有着千丝万缕关系,但方向又有所不同的脉络,如果以反腐而忽略进行了差不多一年的打假,那会是又一种失误。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本文的网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101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