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中文: 希腊拟说服中国购买大批希腊国债(中国真牛,帝国主义对大清干的现在反过来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1-27, 14:34:55:

FT中文网 > 经济 > 中国经济
希腊拟说服中国购买大批希腊国债
英国《金融时报》 克林•霍普, 吉密欧 雅典, 北京报道 2010-01-27 (www.ftchinese.com)

希腊正努力说服中国政府购买多达25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此举凸显出中国政府的财政实力日益强大。希腊正竭力为扶摇直上的公共债务融资。

知情人士称,美国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在向中国政府以及外汇管理局(SAFE)推销希腊国债,后者管理着中国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高盛首席运营官盖瑞•柯恩(Gary Cohn)已于去年11月和本月两赴希腊,会见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及其他高级官员。

北京尚未同意购买。同时,据英国《金融时报》联系到的官员称,希腊拒绝了由中国一家银行收购希腊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战略股权的提议。希腊国民银行是该国的旗舰商业银行。

但官员们昨日表示,在柯恩第二次访问希腊之后,一笔数额较低的交易似乎有望达成,规模在50亿至100亿欧元之间(合70亿至140亿美元)。

希腊财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George Papaconstantinou)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下月将访问中国,进行路演,但对于债务配售“没有预设目标”。

仅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便增长了1300亿美元。但与外汇管理局关系紧密的人士称,中国已经持有“数量可观”的希腊国债,因此对增持债务抱谨慎态度。

希腊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希腊将欢迎中国买家购买希腊国债。该官员拒绝给出具体数额,但在与高盛的谈判中提出的数额为200亿至250亿欧元。

希腊本周发售的50亿欧元银团贷款吸引了逾200亿欧元的认购额,但希腊在金融市场仍面临压力。

据官员们表示,高盛曾提出由中国银行(BoC)入股希腊国民银行,并对中投公司(CIC)也提出过类似的建议。按资产计算,中行是中国第三大商业银行,而中投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

中国官员表示,中投对此不感兴趣,而监管机构也不会允许中国银行进行如此高风险的投资。高盛和中投均拒绝置评。中国银行的一位发言人称:“我没有听到相关消息。”

希腊国民银行实际上由政府控制,各养老基金、政府实体和希腊东正教会(Orthodox church of Greece)均持有少数股权。

希腊国民银行首席执行官阿波斯托洛斯•坦瓦塔基斯(Apostolos Tamvakakis)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对股权交易一无所知。但希腊的分析师表示,本月船东瓦西里斯•康斯坦塔科波罗斯(Vassilis Constantacopoulos)被任命为希腊国民银行非执行董事,表明该行可能稍后会考虑股权交易。

译者/何黎
本文的网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102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