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行对角膜镶嵌术(Corneal Inlay)的了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梅子 于 2010-02-04, 10:27:01:

向40岁以上的人汇报一下我这几天对这个手术的了解,一个外行的了解哈。也是对自己学习的纪录(记性不太好)。

角膜镶嵌术,顾名思义是一个把某种东西镶嵌进角膜的手术。我看到的“某种东西”有四种:
1.    The AcuFocus corneal inlay (AcuFocus, Irvine, CA)
2.    InVue (BioVision AG, Brugge, Switzerland)
3.    The PresbyLens corneal inlay (ReVision. Lake Forest, CA)
4.    Presbia Flexivue System (Presbia Cooperatief U.A., Amsterdam)

这四种材料尺寸原理不尽相同。另外还有所谓的onlay手术。所有这些都还未获得FDA批准。目前在FDA进行clinical trials的是AcuFocus ACI 7000。据说已进入最后临床试验阶段,所以我重点看这个。

AcuFocus ACI 7000是一个环状的镶嵌盘,上面有8000多个透气用的刻蚀微孔,直径3.8mm,5um厚。手术过程是用飞秒激光器(femtosecond laser)切开角膜瓣(好像开罐头揭开3/4)把小环放入,再把角膜瓣盖上就好了。原理据说是照相机一样,减小光圈就增加了景深。

据说目前全世界有350次手术,第一例是2000年。有人给了我一个欧洲70例手术的数据:
        B4 Op    1W    1M    3M    4M    9M    1Y
远视力        20/16    20/25    20/20    20/20    20/20    20/20    20/20    
近视力        J7/8    J3    J2    J2    J2    J1    J1

好像效果很好吧?比较妙的是老花度数增加不会影响效果,除非你得了别的眼病。万一不好可以很容易地拿出来(但是肯定不退钱)。

那么负面的情况呢
-    无效果(可能由于神经适应性差)< 5%
-    副作用:夜间有眩光,晕圈感(好像看见了耶稣,呵呵),光线感觉暗(挡了一半嘛)
-    并发症:细菌感染(极少啦),眼干(暂时的),可能有轻微疤痕(一般可恢复)

另外还有个数据说某临床试验中心(全世界有32个)做了57例3个version的AcuFocus,对22个病人做了随访(其中15个一年),有两个做后又取出了。一个是做完一段时间后,他改行开长途大货车了。一个是随访时医生发现角膜有疤痕,怕不利恢复就取出了,病人尚无感觉。

手术适合谁做呢?四五十岁离得白内障还远的吧,否则不划算。当然你也不要近视远视或散光度数太高(参加手术实验的人远视力都不错,你也别拿钱拿眼睛挑战极限)。大概有20%的病人是镶嵌术和Lasik(近视/远视+散光)一起做的,近视差不多200度。你要是开飞机或夜里开出租车的,那还是别做了。

俺认为此手术较安全,既然和Lasik很像,有经验的医生不会少了。自己的情况是基本正视力,年龄合适,也不在夜间开车,神经适应性不知道,加上对戴眼镜很不喜欢,所以我倾向于去做。不过我会考虑等一两年,不是因为不敢为人先,一是因为我圣诞节刚换了眼镜,二是等FDA正式批准AcuFocus的产量会增加,手术会便宜些(听说现在的价钱是Lasik的三倍)。当然那时几年随访的数据会更多也更可靠。

这里有些数据。我不全懂,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http://technolaspv.com/dasat/images/0/100530-luis-ruiz-workshop-nuremberg-june-19.pdf

这里有篇分析文章。不过我也下不了全文。
http://d.wanfangdata.com.cn/NSTLQK_NSTL_QK18113273.aspx

还有其他报道,网上不难找,不赘述。

黑盒等内行,请对我的琢磨批评指导一下,以免我万一误入歧途或误人兄姐。多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