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优雅怡然但隐含苦衷的学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uprathinker 于 2010-02-05, 06:11:19:

回答: Hua 由 短江学者 于 2010-02-04, 21:54:25:

崭新平整的西装,配上相宜的领带衬衣,虽然不是专门订制,亦非高档,还是优雅得体,没有俗气。眼镜不是名牌高科技,但也不是古旧廉价品。一张标准中国脸,一身标准西式装,配上一把中式扇,道尽主人的身份背景和精神状态。
没有染发,还有些许黑丝,对比明显可见的老人斑点,可以看出主人长期生活优裕,江湖得志,瀚海无波。
扇上题字,显然不是为了寄托相思,也不大可能是为了抒发豪气。勉励晚辈?闲情逸致?抑或临时把它想像成一扇鹅毛?
园中的椅子暗示师位,背后的几株碗口大的树和一堆杂草,代表培养了一群学生,然而小有成果者也不多,三两而已,杂草为主。主人所坐椅子的色度深过背后的树草,泄露出青出于蓝而弱如蓝的尴尬。学术不成派,史上无长名,故虽有一脸的怡然与忧雅,却无一丝的自豪与潇洒。
头发虽不凌乱却不够整齐,暗示自我感觉并非完美。眼神让人看不到,或许是故意的。谁知有没有难言的辛酸和遗憾?谁知他并不想让人看到他灵魂之窗不慎泄露的少许凶光或霸道?严肃有余,祥和不足,对别人会如何评价他没有自信。
摄影上乘之作,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