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在中国的西医也不怎么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10-02-07, 01:25:38:

明報 说道:
內地濫用成災 抗生素恐失效

人均年消費量美國10倍

【明報專訊】殺菌消炎的抗生素變成內地不少醫院的「萬能藥」,病人如因感冒發熱去醫院求診,醫生多會讓其服用或者注射含有抗生素的藥片及針劑。有瑞典傳染病專家憂慮,中國醫療人員濫發抗生素,令抗藥性病菌急增,若這些病菌擴散到全球,可能會造成全球抗生素都失效。

記者無處方輕易購得

英國《每日電訊》報道,雖然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規定一定要有醫生處方才可購買抗生素,衛生部在2004年也發指引防止醫生濫發抗生素,但該報記者日前假裝喉嚨痛到北京多家藥房買藥,即使沒有醫生紙,在5間藥房中有3間毫不猶豫地給予抗生素,有1間甚至表示會自行找醫生補寫處方。報道並引述北大臨牀藥理研究所副所長肖永紅稱,在內地醫院的情况比藥房更嚴重,有60%住院病人都獲醫生發抗生素,比世衛指引多出1倍。

專家憂抗藥病菌擴散全球

瑞典傳染病中心專家赫德尼醫生表示,現時在中國,情况已惡劣到醫生即使開第3線、甚至第4線(藥效最強)抗生素都沒有效的地步,令人震驚。如果再不正視,他擔心這些惡菌會隨着飛機或者農產品擴散全球,到時會令全部抗生素失效。

而北京《環球時報》也引述肖永紅提供的數據稱,中國是全球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全國人均對抗生素的年消費量約138克,是美國的10倍。住院的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達70%,是歐美國家的2倍,但其實當中只有20%患者真正需要抗生素。

如此嚴重的濫用藥物,不僅造成資源浪費,還可能在無形中埋下了抗藥性的「禍根」。肖永紅等專家調查發現,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藥菌感染的死亡率(11.7%)比普通感染的死亡率(5.4%)高出1倍多。也就是說,病人如感染耐藥菌,病死的機率就增加1倍。

肖永紅表示,抗生素濫用情况嚴重,除了老百姓將之當成「萬能藥」外,當局執法不力及醫生濫開抗生素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很多醫生對感冒等普通疾病,也開上一大堆抗生素,一些醫生甚至一個月開出上萬片。背後很大原因是醫院一半收入都依賴賣藥,其中以抗生素利潤最高。此前有報道指,內地因抗生素濫用,每年浪費的醫療費高達人民幣800億元人民幣,同時每年有8萬名病人因而死亡。


http://news.mingpao.com/20100207/caa1.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