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Chinese-born engineer gets 15 years in spying for China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10-02-09, 14:34:48:

华尔街日报/一名中国出生的工程师周一在美国被判处15年以上监禁,罪名是私藏有关美国航天飞机的敏感信息。检察官说,他的目的是与中国分享这些信息。

针对钟东蕃(Dongfan 'Greg' Chung)的这起案子是美国首宗就经济间谍指控作出的审判。这名74岁的波音公司(Boeing Co.)前工程师去年7月被认定六宗经济间谍罪和其他违反联邦法律的罪名成立,因为他将300,000页的敏感信息私藏在自己家里。

在对钟东蕃作出判决前,美国联邦法官卡尼(Cormac J. Carney)说,他并不确切知晓钟东蕃究竟将哪些信息传递给了中国,但他确切知道的是,钟东蕃的行为和他所传递的信息损害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损害到了波音公司。

卡尼说,钟东蕃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关系长达30年。

尽管钟东蕃已年逾70,但检察官仍要求对其判处20年监禁,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向其他想当间谍的人发出警告信息。

但卡尼法官说,他无法估量出钟东蕃所窃取信息的价值,也无法断定钟东蕃的违法行为究竟给波音公司和美国造成了多大伤害。他还说,之所以判处钟东蕃15年零八个月监禁,也是考虑到了他的年龄和虚弱的身体状况。

美国助理检察官斯特普尔(Greg Staples)在一份判决文件中指出,钟东蕃因背叛美国而积累了超过300万美元的个人财富。

钟东蕃的律师毕纳特(Thomas Bienert Jr.)说,钟东蕃将提出上诉。

美国政府指控可以接触高级机密文件的应力分析师钟东蕃说,他利用自己在波音公司和罗克韦尔国际公司(Rockwell International)先后工作30年的便利条件,窃取了上述文件。美国政府称,调查人员在钟东蕃家中的多个地方都找到了他窃取的文件,其中包括有关一个助推火箭燃料系统的敏感信息,这些文件原本是公司要求员工每天下班时都要锁起来的。美国政府说,波音公司五年时间内在这项技术上投资了5,000万美元。

在这场没有陪审员的审判中,钟东蕃的律师们声称,虽然他把文件带回家可能违反了波音公司的政策,但他这样做并未违反任何法律,美国政府无法证实钟东蕃曾将秘密信息交给中国。

卡尼法官在他的裁决书中写道,认为钟东蕃只是有收藏癖的说法是“可笑的”,有证据显示他一直以间谍的身份向中国官员传递信息。

美国政府认为,钟东蕃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开始为中国充当间谍,当时他刚成为美国公民并被罗克韦尔国际公司雇佣没几年。

钟东蕃在罗克韦尔国际公司一直工作到该公司1996年被波音公司收购为止。此后他一直在波音公司工作,直到2002年被公司裁员,一年后他又被波音公司聘用担任顾问工作。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2006年开始调查钟东蕃时,波音公司将他解雇。

审判文件称,当联邦调查人员2006年搜查钟东蕃的家时,他们发现了225,000多页有关波音公司所开发的航天和国防技术的文件。

这些技术用于一种相控阵天线以及一种1,600万美元的燃料装置,该天线是为美国航天飞机上的雷达和通讯设备开发的,而这一燃料装置则用于发射载人航天器的Delta IV型助推火箭。

联邦调查人员还在钟东蕃家中发现了有关C-17 Globemaster军用运输机的文件,美国空军和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军队都使用这种飞机。不过政府后来放弃了与这些发现相关的指控。

美国检方是在调查另一个被怀疑为中国充当间谍的人时发现钟东蕃不法行为的。那个名叫麦大志(Chi Mak)的人生活和工作在南加州。

麦大志于2007被判共谋将美国国防技术出口给中国的罪名成立。他被判处24年监禁。

本文译自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