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谈年,360 和7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阮宗光 于 2010-02-12, 12:12:23:

远古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开始务农,跟着季节播种收割,需要系统的历法,已经知道大概每三十天一次月圆,每年大概有十二次,所以规范化的年是12x30=360天.360 是个重要数字,圆分成360度,度即是地球每天绕日的进程;360能被2,3,4,5,6,8,9,10除,但7不能,所以中西方都把7作为一个特别的数字

实际的年,即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古代人当然没有这个概念;他们看的是太阳升最高那天同下一次之间的时差)是差不多365天,而月亮环绕地球一周的时间是差不多29.5天,要历法符合这些数据需要用某些步骤,而不同步骤的选择就产生不同的历法.

古代的中国人,犹太人和另一些中东人都是拜月亮的,因为他们认为月亮同女人的月经有关,是生命的来源,他们的历法是先有月才有年:月平均29.5天,所以长月30天短月29天,12个月一起是355天,比太阳周期少了10天,所以每隔几年要有一个闰月来填补.也有些部族(比如后羿族)是拜太阳的,先固定一年365天,再分成12个月,所以5个长月是31天,7个短月30天.

因为实际年比规范年多了5天,欧洲的习俗把那5天当作额外的时间用来狂欢庆祝的节日,12月25日圣诞节,原来是360天规范年的终止日,26日才是交换盒子装着礼物庆新年的日子,叫做Boxing Day,而且25日原来应该是冬至日,就是太阳升得最低那天,不过古人算历法不大准确,差了一两天;把那天定做耶苏的生日是后来的事,其实他生前是个默默无闻的人,那时又没有户口记录,根本没人能肯定他哪天出生

中国也有每年狂欢节:

子贡观于蜡,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乐也!」

不过阴历阳历时间不同.周朝又有另一过年仪式,是驱鬼的傩

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其仪,选中黄门子弟年十岁以上,十二岁以下,百二十人为侲子。皆赤帻,皂制,执大鼗。方相氏,黄金四目,蒙熊皮,玄衣朱掌,执戈扬盾

《论语·乡党》:乡人傩,(孔子)朝服而立于阼阶。

黄金四目应该是驱鬼人带着面具,同良褚神面和商青铜器饕餮有关。后来的驱鬼神钟馗也有是四目的。傩戏是后来演变出的传统,还是用面具,京剧变成画脸;日本的能戏也还在用面具;能戏日文称nor即是傩的发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